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民警争分夺秒 成功拦截被骗的巨款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6   字体:【  

  本报讯   企业电脑遭黑客入侵,6万美元货款打入骗子账户,近日,仙居市民朱女士就遭遇了这惊魂一刻。令人振奋的是,这次骗子刚刚得手,案件还在侦查、骗子还未落网,被骗的钱却已在银行里原路返回,原来是紧急时刻,警方争分夺秒,与骗子“赛跑”,抢先在资金未被转移的情况下,及时拦截,使企业避免了巨额经济损失。
 
  10月12日,县公安局刑侦城区中队接到市民朱女士报警,称其工作的公司办公电脑被黑客入侵,公司巨额款额被骗。
 
  经了解,对方自8月10日起篡改朱女士用于业务联系的邮箱,以朱女士的名义向美国客户发邮件,同时将美国客户的邮箱拉黑,用假的美国客户邮箱与朱女士联络。10月4日,黑客以朱女士的名义向客户发送了一封关于支付交易款项的邮件,内容包括打款银行、银行地址、公司名称、打款的银行账户等信息,骗取美国客户于10月12日10点52分将6万美元打入对方指定账户。
 
  了解情况后,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联合台州反诈骗中心,迅速联系上海浦发银行总行,在得知资金尚在账户中未被转移的情况下将这笔资金暂时冻结,成功止损。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的侦查中。
 
  警方析案:目前外贸订单主要靠电子邮件来往,较少通过电话、传真、信函等方式确认,一般情况下,客户对电子邮件内容不会产生怀疑,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犯罪分子掌握一定的黑客技术,通过后台植入木马程序,盗取企业电子邮箱的账号和密码,并冒用业务员身份与境外客户进行邮件联系,以企业银行账号变更为由,骗取境外客户将货款转至指定的银行账户。
 
  警方提醒:要避免上这种圈套,工作中要多留个心眼:邮箱采用复杂的口令,切勿使用生日或者名字拼音等弱口令;电脑要安装正版防病毒软件并定期更新,不下载安装不明来源的软件;对邮件中出现的链接地址,不要随意点击,防止进入钓鱼网站,泄露账号密码;对涉及到资金交易的邮件内容,一定要与对方当面或者电话确认,在转账或者付款前务必要慎之又慎。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