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警 察 的 图 腾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7   字体:【  

  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幡旗,定义行业本身的经纬。“警察”作为一个身份和职业的称谓,同样有自己的图腾,诠释平凡而又崇高的岗位。
 
   “图腾”者,源于印第安语“totem”,清代学者严复首次把“totem”一词译成“图腾”,他在按语中指出,图腾是群体的标志,旨在区分群体。“警察”作为一份工作,无疑是一个身份;作为一个群体,它就是一种职业。人们区分这个群体最直观的是身上的这身警服了,警服是警察最直接的标记。
 
  警服的颜色,有人说它是清蓝色,有人说它是警蓝色,更有人赞美它是“沁心蓝”。这一抹“沁心蓝”,让民警英姿飒爽。
 
  春去暑来,在霓虹的城镇,在寂静的山谷,这抹沁心蓝送走日落迎来日出。这抹沁心蓝,从街上走过,购物的人们多了一份安定;从百姓眼前掠过,忐忑的心情就会即刻安宁。这份沁心蓝,隔着时空的长廊,总会被人惦念,这份惦念,每每漾起,人们的心间就像霞光顷刻铺满,充满了祥和和温馨。
 
  也许,因为人们热爱这份沁心蓝,疑似沁心蓝充斥着大街小巷,从门卫到保安无一不是,眼尖的人们会发现,沁心蓝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因为,沁心蓝透露着的真诚为民无法被模仿,英勇无畏无法被模仿,英雄气度无法被模仿。
 
  和平时期流血最多的群体,这抹沁心蓝成为了一种荣誉,这是一种把无畏和坚毅溶于血肉的英雄本色。“一腔献血,一股拼劲,一腔真情”的缉毒民警胡建江,面对毒贩的匕首毫无惧色,用自己的身躯铸就血色盾牌。    
 
  “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的任长霞走了,“金牌卧底” 甘科伟走了,43岁的连龙在病床上努力完成“最后一个敬礼”后,终因劳累过度,也走了……我们不愿意提及的是,几乎“一天一个”民警牺牲。所有的警察都不知道,牺牲和立功哪一个会先到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危难之时,警察的身影是最美的逆行;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他们为你负重前行。
 
  然而,作为警察,你总是和爱人的假期阴差阳错,你总是错过孩子的生日庆祝,你总是无法兑现陪同亲人的承诺。
 
  每一个时代都有这个时代的诟病,警察这个职业,也与这个时代一样,同样也被深深的刻着时代的印记,难臻完美。当谈论警察成为敏感话题的时候,作为警察,却用自己心中的挚爱,给予这个社会理解和宽容。
 
  当那一天,我们面对警徽,“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我们就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献给了崇高的为人民服务事业。
 
  当我们高歌:“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的名字在警徽中闪光;人民公安向前进,我们的光荣在国旗上飞扬。”每一个公安民警的内心,都崇尚着自己职业的图腾,都把闪耀的警徽刻在自己血色的胸口。
 
  一代代公安民警,从边疆的水路,从欢腾的海岸,天南地北一路走来,铸就了忠诚警魂。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陈中林】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