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珍爱生命 跟交通事故说不

做法接地气 防范入心入脑 东周村有本“交通安全经”

仙公宣   发布时间:2017-08-24   字体:【  


  322省道53公里处,是田市镇东周村。因三年间事故死亡达7人,这段路一度被列为浙江省交通事故多发黑点地段。
 
  痛定思痛。2012年底,东周村积极开展“交通安全示范村”创建活动。2014年5月,我县将东周村作为“创无交通事故村”试点村。在该村创建过程中,组建了银龄交通劝导团,探索实施村民交通安全教育“三色管理法”,交警等部门经常性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活动。目前,该村已连续5年未发生死亡交通事故,近三年连一般交通事故都绝迹了。
 
  近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伍建利在我县调研指导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时,对东周村予以充分肯定:做法很接地气,安全防范入心入脑。
 
一支银龄交通劝导团
 
  322省道穿东周村而过,短短不到1公里的路上有6个道口。每天,村民去往公路西侧的工厂及镇中心,都要穿过公路。因为大多数村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该路段曾经事故频发,2010年至2012年因事故死亡就达7人。
 
  “这里面就有我们的村民。”东周村村委会主任王新昌介绍,“事故给死者家属留下了永远的痛,让人揪心。我们村两委就想,加强对村民的交通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2012年底,东周村向上级部门主动请缨,开展“交通安全示范村”创建活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建“农村交通安全宣讲团”时,王新昌带着两个村民第一时间报名。逐户上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一到雨雪天,通过村里的广播,提醒村民注意路况;到东周三角路口的红绿灯处,劝导往来人员不要闯红灯……
 
  全村270户820人,光靠三个人宣传明显力不从心。王新昌和村支书郑法明一商量,决定发动村老年协会来一起参与。
 
  很快,一支由10余位老人组成的东周银龄交通劝导团成立了。在交警大队的支持下,他们统一配备了帽子、帆布小背包、反光背心、手提喇叭、水壶等装备。村民三五成群的场合,他们就上去讲讲交通安全;三角路口红绿灯停电时,他们就去引导交通;邻村做戏时,他们也会在戏开始前,先给看戏的群众作个交通安全提醒。
 
  这支劝导团,持之以恒,没有任何报酬。时间一久,村民从当初的不理解乃至冷嘲热讽,变成了发自内心的支持与配合。
 
宣传教育“三色管理法”
 
  77岁的吴美云阿婆家的门上,贴着一张内容为“敬请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温馨提醒牌。
 
  “每天走进走出,都能看到这块牌。”阿婆说,“新昌他们也会经常上门,叫我骑三轮车出门时,一定要慢点,注意安全。”
 
  像吴阿婆家门上的交通安全温馨提醒牌,东周村家家户户都有。借鉴农村五好家庭的贴门牌方式,村里制作了红、黄、蓝三种不同颜色的交通安全温馨提醒牌,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张贴在每户人家门口,时刻提醒村民安全出行。红色的提醒牌,代表该户为独居老人重点看护对象,平时由村交通安全宣传员经常性面对面提醒交通安全;黄色的,代表有机动车家庭,属于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对象,平时除了上门宣传,还有交警短信、微信等宣传教育;蓝色的,则代表无机动车家庭,平时侧重自身出行安全、文明过马路等方面的教育。
 
  因为针对性强,“三色管理法”成效明显。吴美云阿婆说儿子怕她骑三轮车累着,曾想给她买辆电瓶车代步,她觉得电瓶车速度快不安全,没有同意。
 
经常性开展各种活动
 
  “赚钱娶妻造楼房 不守交规一场空”“爱妻爱子爱家庭 遵规守法家平安”“进进出出讲安全 家家户户盼平安”……在东周村的村头巷尾以及省道边的公交车亭和加油站等地方,类似的宣传标语牌随处可见。
 
  与平时的宣传和门牌一样,这些宣传标语牌,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此外,村里经常主动联系我们,叫我们过去放映交通安全警示片,或者与他们一起组织活动。”白塔交警中队中队长吴立维说。
 
  比如2014年夏天,交警大队联合县文广新局,在东周村举行法制宣传文艺演出。在节目进行过程中,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签名、东周村年度安全驾驶员颁奖、交通安全知识抢答等活动,寓教于乐,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又宣传了交通安全知识,很受村民欢迎。
 
  对东周村的无交通事故村创建工作,交警部门花了不少心思,比如在宣传方式上给予指导。“我们提出了以量变带动质变这一理念,即不要追求全村人都叫齐进行宣传,只要村民三五成群就可宣教,同时注意利用村里各种会议尤其是老年人开会的时机,及时开展宣教活动。”吴立维说。
 
  “以前村民事故多,我常去交警队帮忙讲案。”王新昌说,“现在即使去,也是因为别的事。村民平安,村两委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花。”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