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仙居县司法局以“三大理念”再创“七五”普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08-17   字体:【  

  2017年以来,仙居县司法局围绕“诚信普法”宣传主题,深入发动、创新举措,坚持三大理念全面组织实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开创“七五”普法新局面:

  一、坚持“普法工作跟着重点工作走”理念。今年来,仙居县司法局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我县“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相结合。积极落实宣传、服务、安全“三到位”, 在全县范围深入开展换届选举法治宣传活动,向20个乡镇街道发放《浙江省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法治宣传手册》10000余份,举办法治讲座、培训、现场咨询17场次;紧紧围绕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做到责任、宣传、服务“三落实”,全力推动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普法宣传落到实处,走访帮扶村群众156人次,巡查水体、参与村内义务劳动 16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个,发放宣传手册8000余册,举办专题讲座4场。开展的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为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七五”普法规划的落地生根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坚持“法治思维渗入每个社会细胞”理念。针对各类普法对象的特点,因人而异、分类施教,真正做到让法治思维渗透到每一个社会细胞。配合县人社局开展全县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采取案例教学、实践锻炼、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逐步建立和完善公务员学法考勤、年度学法考试、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配合县教育局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深入学习宪法法律,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提升青少年群体法治素养;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以“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增强法治意识和信用意识;强化“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意识,落实居住地、用工单位主体责任,把新居民法治教育和办理居住证、人员招聘、上岗培训等结合,推进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到目前为止,全县建成法制学校(村、社区、企业)423个,共有普法联络员66名,吸收社会普法志愿者600多人。

  三、坚持“打造‘诚信普法’主题教育品牌”理念。以“诚信+”法治宣传为平台,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创建“诚信守法企业”活动,打造企业“诚信红黑榜”;开展“诚信普法校园”活动,把“诚信普法”作为德育重点内容,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引导学生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创建成立了仙居县法德文化微创工作室,秉承创意、共享、普法的主题理念,培育仙居特色法德文化、打造“诚信普法”主题教育品牌,为仙居构建一个公共创意平台。

  (仙居县司法局供稿 仙居县法制办选送)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