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我骄傲,我是一名监管民警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字体:【  

  时间每一刻都在流逝,如同溪水流过手指尖,发出潺潺声响,用它永恒不变的节奏残酷地夺走我日益渐少的青春,同时,也慈悲地留给我日益渐多的认知。转眼间,从事监管工作已两年有余,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如今的熟悉,我们彼此给予、彼此依赖,并因此在时间的洪流中渐渐建立起了一种惺惺相惜的关系。所以,能够成为一名监管民警,至少对我来说是一件快乐和骄傲的事。
 
  在这之前,我是一个不善言辞和表达的女人。喜欢沉浸,并且越沉越深,好似亲手织就了一张网将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了起来。第一天与她们照面时,我战战兢兢,很不自然,也非常无语。但我清楚,与她们交流是我不可推卸的工作和责任,是我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即便内心有忧虑和无奈,我也要尝试与她们靠近,并且要越靠越近。我开始花很多的时间与她们共处,有时,实在找不着话题时,我就静静地站着看她们做细碎的事,尝试感受某些她们所感受的。就这样,我慢慢地找到了一条与她们交流的途径,与她们的交流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深。由此而来的是,我开始与身边的亲人、朋友也越来越能找到话题,越来越善于闲闲碎碎地你长我短,不再用沉默代替表达。越了解就越懂得对方的不易,也就越希望对她们有所付出。是她们让我渐渐地从深海里浮了出来,看到了水面上的阳光,感受到了另一种清新和温暖,给了我一种不一样的活法。
 
  在这之后,我开始慢慢地变成了一个隶属于她人和自己的心灵导师,虽然,资质尚浅,但我相信进步将会一直伴随着。高墙内的女人都是一群生活瞬间发生变故的人,有些人依旧豁达,整天嘻嘻哈哈;但更多的人因此似乎走入了一洼沼泽地,进退无门,急需岸边一双有力的手将其拉回,否则便要越陷越深。她们过的是最原始的日常起居,这时,对她们来说最需要的就是一种精神支撑,如何给予,这就需要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完整系统的逻辑思维体系。我被推着成为了岸边那个有力量的人,这是我生活的一个进程,不具备更多的可选性。面对她们的倾诉和苦痛,我总是得搜肠刮肚地思索,试图找出具备说服力的措辞。很多时候,也词穷,感觉无法胜任,但是,必须硬着头皮前行;很多时候,也惭愧,为什么能给她们讲一大堆头头是道的理论,可自己面对身边的人和事,同样会陷入困境,不能正确看待和处置。但我相信的是,在反反复复地思索和复述中,有些理念和认识必会在我的脑海里渐渐形成一条条有秩序的神经回路并且日益根深蒂固起来,终有一天会成为我处置日常各式事物的一种能力。
 
  是的,所有的成长都是在不断地经历、感知、付出、认知中形成的。记得那天清晨,即将被执行死刑的刘某和吕某与亲人做最后的告别,我站在一旁泪流满面。他们与我非亲非故,我所想到的是即将消逝的生命,他们有着怎样的不舍和无助,这是生命一种形而上学的碰撞,当然,这背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凝聚了监管民警多少的心血又有谁知道。从十八九岁一直偷窃到二十四岁的小敏,家人几乎放弃了她,但我知道,只要她在我的监室内,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我反复找她谈话,试图用我所有的人生阅历感化她,望她今后出去可以找到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我无法预知最后的结果究竟如何,只能尽我所能。青因为担忧家中两个幼小的孩童,情绪一直不稳定。我抽空去她年迈的父亲家看望孩子,送去微薄的爱心,并拍下孩子们的小视频给她看,她终于渐渐平稳了下来……
 
  监管民警是什么?是战士,在没有枪林弹雨的战场上,用智慧扼杀邪念;是心灵导师,在有限的时空内,用善意拯救灵魂;是园丁,在重重高墙内,用爱心培育新生……太阳无语,却将温暖和光明散发至各个角落;大地无语,却用宽旷和肥沃孕育着生命;监管民警无语,却用智慧、善意和爱心拯救犯人……
 
  所以,我骄傲,因为,我是一名监管民警。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吴康丽】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