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仙居公安“牵线搭桥” 失散23年的亲人终团圆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23   字体:【  

  本报讯   近日,县公安局网警大队副大队长朱丹艳把一个装着500元钱的信封交到了小徐的手里,“知道你们生活上有困难,回老家也要路费,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朱丹艳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和小徐见面了,她只知道从去年10月份以来,这位23岁姑娘的故事就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
 
一条微博牵动人心:“我想找我的亲人,他们还好吗?”
 
  去年10月26日,一条微博牵动了县公安局网警大队所有人的心:“我想找我的亲人,他们还好吗?我从小到大听我妈妈说我还有父亲哥哥,我跟妈妈是别人带过来的,求大家帮我找下我的家人好吗?我现在唯一的地址就是我妈妈的身份证的地址了。”   
 
  这人是谁?她的亲人在哪里?网警大队副大队长朱丹艳看到这条求助微博的第一时间,就决定,一定要帮助这位网民找到家人。
 
  通过网络顺藤摸瓜,很快,我县网警就找到了这位发微博求助的网民。原来,寻亲者是一名23岁的女子,姓徐,在半岁的时候和母亲一起与家里人失散,后来母女辗转流落到仙居,到仙居后,母亲带着小徐改嫁给了一名仙居男子。
 
  不过,徐小姐曾听母亲说过,在云南还有父亲和两个哥哥,  23年来,母女两人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亲人,但一直杳无音讯。
 
  让小徐感到忧虑的是,小徐已在仙居安家生根,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自己却还是一个“黑户”。近年来,随着小徐母亲和养父的相继离世,她更是挂念失散多年的亲人。因为身份没法确定,小徐的户口本、身份证一直无法办理,连带小徐儿子的户口也没法落实,眼看着儿子快要到上小学的年龄了,可是户口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小徐一筹莫展。
 
  在一次整理妈妈的遗物时,小徐发现了一张妈妈的身份证,上面写着的身份信息是来自云南。路途遥遥的云南,在小徐眼里更像是一个永远到不了的地方,听说网络的力量大,小徐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注册了新浪微博账号,发表了“寻找亲人”的求助信息。
 
仙居公安齐动员  全力助小徐圆寻亲梦
 
  在详细了解了小徐的情况后,我县网警立刻与小徐的辖区下各派出所取得联系。下各派出所对小徐的情况也比较了解,对接后,联系到了云南的警方,最终确认小徐和她的母亲来自云南昭通,并找到了与小徐生父信息吻合的安先生。
 
  由于安先生年迈,无法前来认亲,2016年11月初,安先生的大女儿安小姐从云南千里迢迢地赶到仙居,在见到小徐的那一刻,两人抱头痛哭起来,对小徐而言,姐姐是她这23年以来除了母亲以外见到的第一个亲人。
 
  大概是姐妹的天性,刚见面的姐妹俩完全没有陌生的感觉,手拉着手有说不完的话。为了尽快落实小徐的身份,我县警方马上安排姐妹俩到刑侦大队技术中队采血。可是一了解才得知,姐妹俩的血液比对并不能作为身份认定的依据,必须由直系亲属进行比对。而小徐的父亲赶不过来,小徐由于经济、孩子等因素的牵制,也无法赶去云南,怎么办?
 
  我县警方多方沟通协调,最终,云南方面安排小徐父亲安先生到昭通市公安局采血,小徐则就近到县公安局采血,采好后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打拐库进行远程DNA比对。比对结果,安先生正是小徐寻找多年的亲生父亲。
 
  2016年年底,“黑户”小徐在我县警方的帮助下,顺利踏上火车,回到了阔别23年的故乡———云南昭通,在那里,小徐做好了身份鉴定,落实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终于和亲人团圆。
 
  现在,小徐有了自己的户口本、身份证,儿子的户口问题也在办理当中,“你看,原来我姓安,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了,”小徐高兴地指着户口本上的名字,“有了户口和身份证,我的出行再不是问题,我现在也找到了工作,我还邀请了我爸爸过来玩,他过段日子就来了……”小徐叽里呱啦的说着,眼里充满了对新生活的期盼和憧憬……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彭靖雅】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