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清溪流淌在心中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6   字体:【  

那一年,当我们从拉萨出发,翻越海拔五千多米的米拉山口,一条雪水山泉汇聚的清溪,就如影随形般伴随着我们漫长的旅程。米拉山口常年被白雪覆盖,这寒风呼啸的高地,是尼洋河的源头,也是林芝地区与拉萨地区的分界线。林芝,是西藏的“江南”。由此开始,我们从雪域高原向温暖的“江南”一路飞奔而去,从高山寒带气候区向着高山温带气候区和温暖的亚热带气候区挺进。
 
雪水和清泉,汇流成清澈的溪河。河流一会儿在大巴车的右边,一会儿又转到了车辆的左边;一忽儿在树林那边远远地隐现,一忽儿又靠近我们的身边。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尼洋河。藏语称河为“曲”,称湖为“错”,藏人叫它尼洋曲,在传说中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的眼泪。尼洋河,是一条非常美丽的河,它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清,含沙量少,是工布人民的“母亲河”。 藏族人崇拜大自然,他们祖祖辈辈用神话故事和美妙歌舞来膜拜大山、赞美江河,他们形容西藏的江河用了一个词:飞花碎玉。
 
遇见飞花碎玉、晶莹剔透的尼洋河,仿佛重又遇见我童年的永安溪,内心倍感亲切。那一天,我沉醉于尼洋河的美色。人在车上,心在水里。那个清澈,那个翡翠般的绿,那个飞溅的洁白的浪花。清澈、翠绿、洁白,这三种视觉效果纷纷攘攘、难分难辨地交融在一起。那一日,我更被一路上朝圣的藏民匍匐上行的身姿所震撼。河水义无反顾地往下流去,流向心中的湖海。朝圣者向着米拉山口溯流而上,用身体丈量着路程。我犹如一棵菩提树,醉立河边,左手流淌成一首情歌,右手翻涌着朝圣的梵唱。
 
当我们下车小憩,我在丛林中寻觅水声。忽然远远看见一头圆鼓鼓的藏香猪,它在树丛中出没,一身耸立的猪毛像刺猬一样。当时我以为这莽莽的丛林中会有野兽出没,而不会有家养的牲畜。于是,我在尼洋河边惊呼:野猪,一只野猪!后来在路边的林地,又发现有三三两两的“野猪”,才寻思着这或许是藏民放养的藏香猪吧!
 
尼洋河中下游有一处景观叫“中流砥柱”,那里山高沟深,流水湍急的河中,一块巨石傲然屹立,河水冲击到这块巨石上,溅起一片浪花,翻滚激荡,夺路而去。相传这块巨石是工布地区的守护神工尊德姆修炼时的座椅。巧的是,我家乡的“母亲河”永安溪中下游也有一块巍然屹立的巨石,平时露出水面的部分仿佛一头石牛。牛头向北,仿佛游向前面的古寺。寺叫大兴寺,始建于一千八百年前,起初叫做石头禅院。这么多年,石牛会不会听经修禅也超度成佛了?
 
多年前,我从任教的学校去往县城,总要经过石牛渡口。一条木船,载我从南往北。河流阔大,河水澄碧,缓缓东流向石牛。几棵大树,一棵巨松,矗立在北面的溪滩,守候在石牛村村口。可不知何年,河变浑浊,林也不存,松亦枯死。后来每经此地,我总禁不住揪心和疼痛。
尼洋河水仿佛自天而降,它从高高的米拉山口下来,一路向南奔流。到了中下游,水色愈加碧绿,仿佛那是天水,是一河流淌的碧玉。这时候的尼洋河,在我心中,仿佛是提升了海拔和落差的永安溪。开始,她们是情窦初开清纯的少女;后来,她们是风姿绰约贞洁的玉女;再后来,她们是含辛茹苦的慈母。
 
回到家乡,当漫步于永安溪边,我常常想起尼洋河那醉美的水色。人想出走,燕要高飞。人生在世,我们总是向往着一段段未知的旅程。我常常想起五体投地、磕着长头的僧侣和藏民,他们胸怀梦想和信仰,一路匍匐,直至抵达心中的布达拉宫。
 
这几年,永安溪流域的人民,带着内心碧绿的向往,整治河流,修复生态。溪流又逐渐变得清澈了,一条沿溪修建的绿道,犹如逐梦的飘带,已经通向神仙居。这溪流,这绿道,这清秀的模样,像我童年的永安溪,像遥远的尼洋河。永安溪,这真的是你吗?你,还有这溪边披着彩霞的燕子和白鹭,这令人陶醉的山水,仿佛我心仪的女子,弹唱着清音妙曲,如此纯洁,如此美妙!
 
永安溪流向东海,尼洋河你去哪里?那一年我在尼洋河边,想起东方的永安溪;现在我在永安溪畔,想到遥远的西藏尼洋河。
 
永安溪,尼洋河,流淌在心中的清溪,我的至亲至爱,无论我身在何处,总让我魂牵梦萦。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钦木】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