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门禁管理让住院更安全更安心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  

  “用医保卡刷一下就能进出,很方便。虽然目前疫情比较稳定,但是医院人多存在风险,现在用门禁卡让我们住院安心了很多,并且环境也安静、舒适了很多。”今年67岁的泮仙妹是县人民医院六楼骨科住院部家属陪护员的一员,4天前她的老伴因骨折刚刚做完手术,她作为陪护人住院当天就进行了核酸检测,通过后作为陪护人可以进出住院部。
 
  泮仙妹口中的“安心”,得益于县人民医院今年8月份开始实施的住院部门禁管理。为维护医院住院部良好的治疗秩序,切实保障住院患者及医护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对各病区入口增设门禁设备,门禁管理采取“一床一陪护”模式,有效控制探视人数,降低患者院内交叉感染机会,防止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
 
要方便,更要安心
 
  县人民医院六楼骨科住院部作为门禁卡试点科室,在门禁卡的探索推广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年8月份我院开始探索门禁卡管理,我们骨科作为一个试点科室当时任务比较艰巨。因为骨科比较特殊,来骨科的患者基本上是不能下床的,陪护的家属也比较累,同时骨科的患者特别多。”骨一科护士长周丽娜说道,骨科忙的时候一天下来会有十五六台手术,就算空闲一点也会有六七台手术,进进出出的人员很多,实行门禁管理大大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但是困难总是要克服的,我们从刚开始的‘一床一卡一陪护’管理模式到现在的社保卡、就诊卡直接绑定,手机二维码通行,这期间的探索改变,都是为了让患者更加方便。”周丽娜说,门禁管理试运行期间,住院人员办理入住手续后,由主班护士告知亲属有关门禁管理的相关规定和目的意义,并发放门禁卡,该卡出院时由责任护士统一进行回收。但是这就有个问题,门禁卡成本高,而且容易丢失,患者出院时还要回收等一系列的手续。后来医院改进系统,直接在患者住院的时候就将医保卡或者就诊卡的门禁功能开通,陪护人员通过检查后由值班护士告知开通微信二维码就可以扫码进出,这大大方便了患者。
 
  采取门禁管理,有效地控制了探视的人数,降低患者在院交叉感染机会,防止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在启用门禁管理的同时,又在住院部门口设24小时安保岗,对来院探视者一律劝回,以确保住院安全。
 
要管控,更要有温度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患者不理解我们,觉得疫情已经过去了,没有必要这么严,有时候对我们的态度也不是很好。”住院部五楼普外科护士长齐莹莹说。但是医护人员都会耐心地解释,有时候遇到没有带卡的患者也会主动给他们开门。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与宣传,现在大家都知道人民医院住院部只能一人一护,不允许探视,也都表示理解了。“其实门禁卡给我们护士也带来了很大的工作量,我们前台护士不仅要办理患者住院、出院、咨询等一系列事情,还要注意这个门,很多时候见到人走过去都会说一句‘帮忙带下门哦’,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齐莹莹说,“但是也遇到过一些暖心的患者,会送一束花给我们,或者一句寒暄等等,都让我们倍感温暖。”
 
  “我在这里很好,你们不用挂念我,手术后恢复得也很好。”今年50岁的王阿姨正用手机跟朋友视频,她们通过微信视频“面对面”亲切地交谈,整个“探视”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这是人民医院住院部经常可见的新探视模式。
 
  医院提倡“视频探视”,因为部分患者长期待在医院,最大的愿望便是有亲人来看望自己。所以,医护人员们有时也会跟他们聊聊天,告诉他们可以通过手机微信视频等方式跟亲人朋友沟通,有时遇到一些老人也会教他们怎么操作。
 
  门禁管理的实施,不仅有效防止了交叉感染,还营造了温馨、安全的住院环境。随着冬季的到来,防控任务也更为艰巨,医院将以门禁管理为契机,进一步改善服务,提升就诊感受,全力打造让患者满意的医院。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妙妙】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