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保安全再发力

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稳步推进中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9   字体:【  



  今年9月底,县应急管理局迎来一批精锐骨干:县经信局、公安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文广旅体局等9个部门各选派1名工作人员来到县应急管理局集中办公。他们与县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一起,组成了仙居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旨在通过3年时间,全力推动我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为我县社会有序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专班以“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为工作导向,紧盯危化品、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和矿山、消防、道路、交通运输、旅游、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特种设备等十大重点领域,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推动我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为助力“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任重:紧咬牙关向目标前进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是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保障。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的组建既是相关工作的需求,也体现了我县强力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的决心。
 
  专班的建立非一日之功。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专班人员,一系列工作都需慎之又慎。为此,在专班成立前,我县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商讨,既要保证专班能够切实实现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目标,又要确保人员调动不影响各部门常规工作的正常开展。
最终,各相关部门甄选出9名工作人员作为专班成员。
 
  日前,工作专班对各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督查。“督查共涉及11个职能部门和全县20个乡镇(街道)。”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组长、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徐国华介绍,10月19日至23日,专班主要对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守底线、遏事故”安全生产攻坚战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艺品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排摸督查。
 
  徐国华说:“督查工作主要通过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查证资料等方式进行,是专班工作开展的第一步。”他表示,这一步是专班后续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为了打好基础,专班成员齐上阵,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组成了3组督查组,兵分三路,仅5天时间就几乎走遍了仙居,力求将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4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排摸清楚。
 
  3个督查组每组3人,各组有分有合,互相配合。为按时保质完成督查工作,所有专班成员咬紧牙关,奔走在督查地点。“大家都很辛苦。”徐国华说,“一方面是时间紧张,另一方面是许多同志是初次接触安全生产工作,跨线条工作需要适应。但督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专班成员们只能边工作边适应,压力比较大。”
 
  但压力再大,都没有任何人有怨言。在专班办公室,能够听到的只有虚心请教、耐心指导,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所有人心中都牢记着“3年时间实现安全生产工作重大突破”的总目标。
 
道远:强化自身为安全筑路
 
  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县制订了《仙居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和《仙居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专项工作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数字化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3个专题,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和矿山安全整治等10个专项整治作了具体部署。
 
  对于专班来说,统筹协调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稳步推进我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是专班需要完成的目标。而要达成目标,每一名成员都必须牢记目标、明确职责,专班自身完善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也必不可少。
 
  据了解,专班成员与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建立了固定联系,按照“3专题+10专项”工作体系,开展对口联系、指导、督查等工作,及时汇总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挂图作战、抢抓节点、整改销号等方法,持续推进全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
 
  专班设综合组、督导组、信息组3个工作小组,其中,综合组统筹负责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组织、筹备各种会议,定期发布动态工作成效评价指数,并组织专班成员学习、培训;督导组主要负责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巡查,并负责实施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形成督导机制;信息组需要定期汇总各单位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按时、及时编印工作信息,撰写专刊信息。
 
  同时,专班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学习教育制度,专班成员必须以身作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时参加工作专班组织的政治教育、廉政教育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为推进整治三年行动打下良好基础。
 
  专班还建立了周、月、季度、半年和年度例会制度,制定了发文收文、督查督办、报送联络、纪律保密等工作制度,明确了后勤保障和考勤考评制度,并进行了集中学习和培训,做到人人明确制度、遵守制度,确保专班工作落到实处。
 
  “各类制度的制定是为了能更好地推动我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徐国华表示,接下来,专班所有成员将继续学习相关知识,加快适应现阶段工作,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并通过实际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稳步推进我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勇】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