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2019年县人民医院工作综述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  

  “现在,小病不再拖,大病不再扛,有些大病咱们在本地也治得好了!”“就医环境也好了,你看这住院大楼多漂亮!”……行走在县人民医院的各科室病房中,处处可以感受到医改的温暖,听到市民对医改的称赞。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每个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基础,作为二级甲等医院的县人民医院,一直把全县人民的健康事业作为第一要务。为了更好服务于全县老百姓,医院从体制、服务等方面都作出了一系列改革,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从而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
 
  2019年,县人民医院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接受上下医共体单位的融合,持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以等级医院评审为契机、清廉医院建设为载体,围绕“居安思危、努力奔跑”的主题和“改变、同质、担当”关键词,内部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业务能力获得进一步提升,软硬件设施获得进一步改善,职工信心进一步增强。
 
务实惠民  推进“全民健康”工程
 
  “这药的价格降低了不少,是不是搞错了?”1月20日,记者采访当天,在取药窗口,家住省耕路的陈女士向县人民医院药房人员问道。“医院自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后,取消了所有西药、中成药的加成,所以很多药品的价格都有所下降,你就放心使用吧!”药房人员耐心解释。
 
  2019年,是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实施阶段。县人民医院以管理为纽带、业务整合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分工协作的医共体运行模式,发挥县内龙头和辐射作用。同年4月,县人民医院医共体14个院区正式挂牌,目前已完成医共体14家院区的标识、标牌、服饰的统一。
 
  县人民医院与省人民医院、浙二医院、省肿瘤医院等省级医院合作,张大宏等5个省级名医工作室在该院挂牌成立,签订了合作协议,制订了合作目标;与上海市第六医院远程超声会诊中心签约,开通远程超声会诊;与台州医院完成检验科互联互通功能、放射科云平台对接,开展放射科远程会诊功能。多次与台州医院进行远程会诊室会诊,2019年全年共完成远程会诊38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胸痛中心顺利通过网络评审。12月份,该院针灸康复科、消化科、呼吸内科在2019中国县市级医院品牌专科20强获奖榜单均获得品牌专科奖、人气专科奖。
 
  同时,启动百项高新技术评选活动,共有66个项目入选,进一步激发专业技术人员临床应用新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强信息化建设  服务患者更加便捷
 
  记者在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55台自助挂号缴费机以及11台壁挂式自助挂号缴费机整齐地摆放着,市民王女士正在用自己的医保卡在机器上缴费。王女士说:“以前到医院挂号、缴费都要排很长时间,现在医院有了银医自助便民服务系统,节约了就诊时间,更加方便患者就医。”
 
  据了解,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推动了出院病人床边结账服务,努力提高自助付费比率。门诊医生站升级到5.5版本,升级后程序速度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全年门诊收费自助率62.88%,自助挂号率64.19%;简化就医付费流程,在收费系统上实现刷脸、现金、市民卡、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多种方式支付;在护士站出院结算的基础上,在住院收费窗口接入软POS;1月份开展门诊、病区电子发票的推广使用;3月份对自助机的挂号流程进行优化,增加儿科挂号,普通号限号,特需门诊的挂号预约等功能,使门诊叫号就诊有序;住院部实现省内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在出院时自动减免等项目建设;产科实现“出生一件事”,一次都不跑。
 
  2019年以来,县人民医院各科室共开展17项新项目。先后投入使用瑞士EMS体外冲击波治疗仪、超声药透等设备,心脑电生理室开展神经肌电图新项目,超声科开展了肝脏超声造影;呼吸与危重症学科成功完成一例气管镜下介入治疗;骨科完成首例腰椎侧弯畸形矫形术;泌尿外科为一例肾盂旁囊肿合并结石的患者成功进行了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手术;儿科先后成功开展了新生儿科PICC置管术、小儿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术以及肺泡灌洗术;心内科在台州医院心内科帮扶下,首次成功开展CAR-TO指导下的心脏电生理射频消融手术,填补了该院在此项医疗技术上的空白。
 
提高诊疗水平  让患者满意而归
 
  有了优质的服务,就有患者前来就诊,但能不能治好病,让患者满意而归,才是医院工作的重点。
 
  县人民医院进一步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逐步引进高学历人才,特别是引进和培养医学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医院继续通过“走出去、强技术”的方式,积极搭台州医院、省级医院学习交流平台,大力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扩大服务项目,建立以重点专科为特色,各专科蓬勃发展的新格局;在院内组织中层干部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业务及管理人才梯队建设,特别是中青年业务骨干的培养和建设,逐步构建合理的、阶梯型的人才队伍。
 
  在夯实基础,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坚持走以诚实服务求发展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高起点创新思路,为提升该院的发展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健康仙居”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台州医院每月下沉专家坐诊18人,共出诊376次,诊治患者3240人次;省人民医院专家出诊80次,诊治946人次;每周至少5人3天以上在横溪分院排班,每周固定一天安排该院专家在南峰分院、下各分院坐诊;在南峰、福应院区成立全———专科联合门诊,该院共有10位专家下沉到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坐诊、讲课,共下乡321次,服务病人约10000人次,为医务人员讲课100余次,真正做到让“病人跑”变“专家跑”。10月将部分慢病(特殊病种)药品目录统一,参保人员在当地就能用上县级医院同样的药品,将便民利民落到实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有更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就医获得感持续增加。
 
  一组组数据的体现,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县人民医院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吕婷婷】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