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如何预防冬春季 呼吸道传染病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  

  本报讯 年关将近,大家都陆陆续续回家过年了,开心之余可别忽视自己的健康,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大、密切接触多,呼吸道 传染疾病传播的风险会大大增加。那么,你对呼吸道传染疾病了解多少呢?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由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病原体通过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或咽痛等,部分病原体存在比较明显的特征性病变,例如流脑的瘀点瘀斑、猩红热的草莓舌;许多病原体引起的症状较轻,不治疗即可自行康复,部分病原体引起的症状较重,包括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常见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普通感冒、猩红热等。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如免疫力低下人群、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往往更容易出现重症病例。
 
  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带有病菌的飞沫进行传播。部分呼吸道传染病也可以通过接触被患者排出的病原污染的物品而感染。
 
  病原的传播受多种因素影响,如人群、环境、病原体的变异等。冬春季,天气寒冷干燥等自然因素、室内活动增加和通风不畅等人为因素均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吕婷婷 应美芳】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