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从零到亿 书写传奇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走进仙居的猎益咨询分公司,看到墙上的企业文化,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郑卫国先生在剧烈的市场竞争大潮中能站稳脚跟,并且鹤立鸡群,从白手起家到成功猎头,实现了从零到亿的巨大跨越。
 
  郑卫国先生是猎益的创始人兼总经理。他爱好广泛,喜欢运动,还能高歌一曲。他经常和公司员工们打打篮球,唱唱歌,对员工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平易近人,从来不摆一般老板常有的刻板威严的架子。他为人热情善良,凭着睿智的头脑和独到的眼光,敏锐地捕捉到商机,于2008年成立了上海猎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猎益咨询”,总部设立于上海。
 
  这些年,他带领员工坚守初心,顽强拼搏,公司从夫妻两人快速发展到五百多名员工,在全国各地拥有二十六家分公司,业务迅速扩张,并连续八年保持50%-100%的年复合增长率。主要业务范围从专注地产行业逐步延伸到金融、互联网、汽车、医药等各领域,实现了全面开花。现服务客户数超过1000家,年营业流水超1亿,在各个行业取得多家客户战略供应商的位置。
 
选择目标
 
  “人生贵在选择,选择大于努力。”这是郑卫国先生回忆创业之路的感叹。他说,虽然事隔多年,当年参加面试的那些情景还历历在目。那时他求职处处碰壁,不断降低自己薪资以求面试官一个offer,但最终仍然未有所获。几经辗转,他痛定思痛,觉得与其让别人选择,还不如将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于是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对于创业方向,他用自己研发出的独特精准的计算方式,算出猎头行业的成功率高达50%,就坚定地选择了猎头专业的目标。
 
  当年他在北京完成大学学业,毕业后在中关村的一个自媒体公司工作,三个月后转型做猎头,半年左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但最后还是苦于资金问题,关闭了创业梦想的第一个公司。后来他和夫人一起辗转南京、北京,最后决定到上海创业。刚到上海时,他很迷茫,首先想到的是去找工作,但找了好几个月,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最后被“逼上梁山”,选择了再次创业,并再次选择了猎头专业的目标。
 
  万事开头难。2008年公司成立后,没有任何资源的支撑,整个公司的组织架构都是他自己亲力亲为,在开发客户之初遭遇了各类瓶颈。一开始只能做消费品行业,并且都是小客户,没有一家大的客户愿意合作,半年都没有一分钱的业绩,各方面都非常渺茫。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凭着坚定的信念坚持做下去,或许成功就在下一刻!终于,机会来了。在“山穷水复疑无路”的时候,他通过朋友的引荐,签了一个比较大的客户,才开始陆续出单。
 
  就这样慢慢熬过艰难的开端,终于迎来了第二次创业成功的机会,就像行走在黑暗中突然看到光明,让同行者看到了希望,他那颗悬着的心也像一块大石头落地了。眼前的成功和良好的愿景,让大家都能安下心来工作,所有员工都齐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一路前行。在这个自由的创业空间,他和伙伴最大限度地挖掘着自己的潜力,不断谋求公司更大的发展。
 
  创业需要眼光,也需要运气。而所谓运气,归根到底是眼光决定的。想当年,整个地产行业都比较景气,他们也刚好切入了地产行业,并开始服务于他们的一个大客户,结果客户需求量非常大,一来二去,就推动了整个公司的发展。有了天时地利人和,才有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
 
企业文化
 
  十年间,猎益咨询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中高端专业人才的招聘解决方案,服务范围遍布各行业各职能,并始终践行着“客户第一、诚实守信、专业专注”的核心价值观,努力帮助人们与企业发掘他们真正的潜能。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郑卫国先生狠抓企业文化,提倡大家多读书,公司经常买书提供给大家进行阅读,目的就是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服务水平,进而让猎益高效发展。
 
  一般成功的企业都离不开丰富而有内涵的企业文化。在创业过程中,郑卫国先生不仅锁定企业发展目标,还亲自抓企业文化的培育。他亲力亲为,每月两次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坚持到今天,已近十年了。这样做的目的,是想把他自身对于企业业务的探索和认知所获得的实践经验,直接传授给员工,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服务水平,让猎益往更高、更强的方向发展。
 
  公司培训内容不仅是做单、有关团队系统管理、思想态度、职业规划等,还有对新员工的信念、梦想、志向、奋斗、成长等方面的引导和激励。他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如何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志向,鼓励员工自动自发的用心工作,让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内心,进而变成自觉的行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比如:让大家在工作中发挥比别人更拼的精神;发挥比别人更好的服务,使业务流程比别人更精细,做到精益求精;坚持诚信、敢拼、敢闯的信念。这些内容是公司企业文化的精髓,是公司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也是公司员工素质修养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
 
  这些培训学习,让员工接受了心灵的洗礼,在心中播种下本公司的文化信念。如:要坚持一颗感恩的心和奉献孝顺的爱心;要保持每天三个小时的高质量、高专注、高效率的旺盛工作精力;要坚持实干精神、团队精神、工匠精神、吃苦精神、服务精神、吃亏精神;要做一个有信仰和信念的员工,要坚持四心,即爱心、狠心、恒心、舍心……公司还提倡相互间的信任,信任和谐是工作中的最好动力、最大支持,也是管理的最有效手段。
 
  他还常常鼓励员工们把工作做到极致。他要求员工们保持工匠精神,一生专注和选择一件事,把此事做到极致就成功了。这一系列的企业文化培训,点燃员工们发自内心的主动工作精神和努力拼搏精神,成就更好的团队,也是成就更好的自己。
 
  猎益这几年的发展速度在猎头行业十分罕见,是猎益的吃亏精神让公司和客户之间的合作相得益彰。客户的项目有好做与不好做的,但公司作为排名前几名的战略合作伙伴,不能只挑好做的项目做。难做的项目,也要攻坚啃下来。通过这样的行动,客户的满意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猎益也赢得了好口碑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去年业绩做到1.3个亿。
 
  随着公司的发展,近年来,郑卫国先生渐渐当起了“甩手掌柜”。他的口头禅是:做有利于别人的事。他从2011年就直接在家里办公,将权力下放给管理层,分公司由他们负责管理。他理解和信任他们,他们也不负所望,成为他的左膀右臂 。他自己就逐渐将工作重心转变为宏观管理与研究。他的日常工作是:通过视频会议与管理层沟通,解决管理层一些业务上的问题 ;每个月的两次培训学习;公司的系统开发与研究,把握发展的大方向,当好这艘“大船”的舵手。当被大家称为“甩手掌柜”时,他听到总是呵呵一笑。
 
  一个公司,有了高素质的带头人和领路人,有了优秀的企业文化,上下员工就能拧成一股绳,从而取得非凡的业绩。公司迄今已经荣获多项荣誉称号,如:“2019年中国猎头排行榜内资猎头TOP10第七名”, “2018年中国猎头排行榜内资猎头TOP10第八名”,“上海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上海市企业合同信用———AA级企业”,“2018年度上海杭州湾经济开发区财税贡献奖”……前不久,猎益咨询又荣获奥园地产集团颁发的2019年度“最佳合作伙伴奖”。
 
宅心仁厚
 
  认识郑卫国先生的人都说他不仅为人真诚,低调谦和,还是一个宅心仁厚的人。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初心,饮水思源,时刻想着回报家乡和社会。
 
  他不仅在台州的临海市设立分公司,热心为社会人员创造就业机会,而且在老家仙居也设立分公司,给自己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老乡都尽可能提供就业和赚钱机会,乐善好施,有事必帮,有着较好的口碑。
 
  郑卫国先生一向提倡勤俭朴素,自己家住、吃、穿都很节俭,从不奢侈。但他一直秉持善待员工,要让员工赚到钱的理念。公司对员工在工作生活上提供一定照顾和福利,坚持给每个员工交纳“五险一金”,从不拖欠员工的工资;同时还承诺不轻易开除员工,给每一个员工学习、沉淀的机会。所以新员工刚开始工作,不会太紧张有压力,都有时间适应新工作,都有机会跟着前辈学习。这个以人为本的好传统,一直沿袭至今。
 
  公司的员工基本都是小青年,为了给他们创造一个轻松愉快而安心的工作环境,郑卫国先生要求每个分公司每月都组织搞一些集体娱乐活动,公司每月给每个员工一笔娱乐活动费,由团队负责人统一掌握,灵活运用。比如:节假日组织大家结伴去旅游;周末大家去聚餐,去嗨歌;参加爬山等户外运动……凡是年轻人喜欢的活动,都尽量满足他们,释放他们爱玩的天性,让他们感受到公司的温暖,享受到集体生活的快乐。
 
  今年“利奇马”台风给台州带来很大损失,他一个临海同学办的企业损失惨重。他得知后,立刻把临海同学安排到自己的公司工作,给在逆境中濒临绝望的人送去温暖和希望。这样热心助人的事例,不胜枚举。只要知道谁有困难,他都义不容辞,伸出援手。
 
  他欣赏军人的坚强和执行力,用独特的眼光给退伍军人提供一个就业平台。那些曾经保家卫国的军人们退伍后,有些人回到了农村务农。郑卫国先生为他们着想,尽量给他们提供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欢迎他们加入他的团队,让他们也随着经济发展而改变自身的经济条件。
 
  那些退伍军人也没有让他失望,他们集体荣誉感强,吃苦耐劳精神强,责任心和执行力强,所以他们的业绩往往比其他人高。在他公司工作的退伍军人们都逐渐走向富裕,大家在城里买房、买车,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可以说,是公司给了他们改变自己命运的机遇,不仅经济条件发生变化,文化素质和修养都有了质的飞跃。一般来说,他们基本上是高中毕业去参军的,知识面不能和大学生、硕士生比;但他们不服输的精神逼着他们读书,钻研相关知识,渐渐地,他们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程度,是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根本不能相提并论的。
 
  大家谈起郑卫国先生,个个心里充满感恩,是这个平台给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是这个平台让他们的人生显得更有价值;是这个平台让他们信心满满。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有什么老板就有什么企业,跟对一个企业,跟对一个老板,是员工们的福气。
 
  回到老家,郑卫国先生第一件事是看望自己的老奶奶和村里其他老人。他曾经带着老奶奶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生活了近十年,让老奶奶离开乡下农村,享受到大城市的现代生活。老奶奶回到村里,逢人便讲自己在大城市的所见所闻,开心得不得了,觉得自己跟着孙儿在大城市里生活一段时间,是享到大福了,觉得这是一生都值得回味的美好经历。他孝敬老奶奶的事在村里传开,他被村民看作孝敬老人的模范。他不仅孝敬老人,也常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村里建造办公楼缺资金,村书记找到了他,他二话不说,爽快地帮忙解决。   
 
  有一次,公司一大早要开早会,而他这个公司大老板竟然第一次迟到了,大家都在等他。事后大家才知道,那天他有事在村里,刚要出门开会时,有人来找他,说一位老人病了,急需送去就医。村里年轻力壮的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家和留守儿童。于是,他匆匆忙忙把老人家送到县城医院,才去公司。像这样的事,他觉得理所当然,从不因自己有急事而推辞。
 
  近几年,公司发展不错,他觉得有能力回馈家乡,回报社会,于是常常关心家乡和农村的发展。他积极参与乡贤的活动,多次代表乡贤看望孤寡老人;他在老家的湫山乡中心校发表演讲,帮助孩子们拥有自己的梦想,树立学习的信心。老家的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找到了他,他就安排到公司就业。不仅仅是在自己的家乡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猎益分布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的分公司都不断接纳求职的大学生。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难,他就敞开公司大门,降低入职门槛,不设专业要求,只要肯吃苦,愿意努力工作,他一般都会提供工作岗位。而现在的孩子往往缺少吃苦耐劳精神,所以他常常在培训学习时,循循善诱,引导他们如何确定自己的志向和目标,如何抓住机会奋斗。
 
  作为上海仙居商会的常务副会长,作为一名乡贤,他时刻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作为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创始人,他为社会优化配置人力资源,为解决就业问题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他所领导的公司,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企业创始人和掌舵人,他颇为自豪。
 
  在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时,郑卫国先生感慨地说:越努力越幸运!这确实是他人生的经验之谈。从空手创业到上亿业绩,书写了这个传奇故事的,却是一个文质彬彬的书生。他身上的智慧和能量,正在引领着公司和员工,继续创造着新的辉煌;他的仁厚大义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带给我们更大的感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吴晓天】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