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防控“诺如”病毒 保障校园安全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  

  本报讯     秋冬季节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月至次年2月。目前,正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NV),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属的一种病毒,它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后的1至2天内,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和发烧等症状。症状一般持续2至3天,儿童以呕吐症状为主,成人以腹泻症状为主。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少量的病毒就可使人致病,人群普遍易感。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病毒可能会在商场人多密集、半封闭的环境中引起暴发性流行。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出现类似症状后,建议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抗生素对诺如病毒感染无效,请勿自行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建议寻求专业医师予以对症治疗。目前,尚无对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疫苗。因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以有效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对于患儿的粪便和呕吐物,家长要注意用含氯的消毒液(包括84消毒液、漂白剂等)进行消毒处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吕婷婷】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