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县经济开发区服务与管理并重 “有事我们帮你跑”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字体:【  


  “您好,请坐,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这是投资项目建设审批申报材料清单,您准备好后交由我们申报就可以了。”“我们会跟相关部门对接,审批结果出来后我们会通知您。”这是县经济开发区办事分大厅工作人员与办理业务的企业负责人的对话。
 
  近年来,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着力推进“五问入企”和“五心”妈妈式”服务,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排摸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归纳整理,从开发区整体角度考虑,罗列详细的整改计划表并层层落实,不断强化开发区管委会服务企业能力。
 
  “一方面,开发区在加紧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加快大路商务中心、白塔综合服务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人文环境,为企业招贤纳士提供有力支撑。”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海峰说,“另一方面,开发区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便利的支持。”
 
提供材料我来办
 
  县政府办事大厅经济开发区分大厅主要负责内外资项目审批全过程的协调、管理、督办。企业入驻开发区,需要办理各类入驻手续,开发区办事分大厅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做好投资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协调、推进和后续服务工作。
 
  “企业落户开发区后,重中之重是加快企业投资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因此项目建设手续一直是办事分大厅对接工作的重点。” 开发区管委会办事分大厅主任黄亦樊说,“投资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涉及多个职能部门,资料准备及申报工作较为繁琐。审批流程顺序有先后,报批需要的材料各不相同,错一步、少一份,审批进程就有可能停滞。”
 
  因此,开发区办事分大厅的“最多跑一次”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的工作人员日常负责的就是这方面的工作,对流程熟悉,在各相关部门也有专门的联系人员,既方便快捷,又能够确保审批过程顺利进行。”黄亦樊介绍,工作人员接到办理业务后,首先会帮助企业人员检查材料是否正确、完整,随后代表企业与各相关部门对接,以最短时间完成审批工作,最后将审批结果送达企业。
 
  入驻开发区的项目要想办理审批手续,需要做的就是与开发区办事分大厅工作人员对接核对相关材料,其他的工作流程都由办事分大厅“全权代理”。
 
  另外,针对部分企业申报资料不齐,难以在短时间内准备好的情况,开发区以制度为保障,以诚信为基础,实行“容缺审批”模式,改变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即区内企业在建设手续办理阶段,由业主单位作书面承诺,规划、建设分局依规容缺高效受办,事后业主单位根据承诺时间补充相关办理资料,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为企业提前开工建设争取了时间。例如在协助中领、精鑫、长欣等企业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时,部分收件或查询共享材料尚有欠缺,在企业出具容缺承诺书后,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分局先予以容缺受理,提前进行审查,并当场实质性审查、办结,其后在承诺时限内企业补正补齐了相关材料并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据统计,2019年,开发区协助车头制药、清和、骥翔新材料等11个地块共241.6亩土地摘牌,其中10宗工业用地项目实施“标准地”出让,为相关企业“尽早落地、尽早开工、尽早建成、尽快投产、尽快达产”奠定基础。同时,开发区协助清和、康倍宝、欧霖等22家企业完成建设工程许可证办理及前期审批工作,确保企业投资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浙江肯特催化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征海说:“我们公司现在的二期扩建工程是去年开始的。当时我们就是按照办事分大厅要求准备了相关材料上交,然后开始做建设准备工作,不到半个月就收到了相关手续,迅速开工建设。开发区服务没的说。”
 
筹备收工我帮忙
 
  事实上,开发区办事分大厅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不仅是开工前的全程代理服务,只要企业发展所需,办事分大厅就尽全力破解企业难题。比如协助企业办理竣工验收相关手续,解决土地、房产等要素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我们将尽力满足企业的需求,解决企业发展的难题,提供最完善的服务,让企业迅速适应园区、融入园区,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黄亦樊说。
 
  据悉,2019年开发区企业神洲、益达、融创等6家企业的竣工验收在开发区协助下完成,其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也由办事分大厅完成。6家企业新厂区在今年顺利开工生产,产能进一步提升。同时,办事分大厅协助沃尔科、现代热力、振天等9家企业,完成“零增地”技改项目的现场踏勘及设计方案评审工作,其中现代热力、振天、方兴、昌华、宏昌5家企业已开工建设。
 
  “助推企业发展是开发区管委会全体人员的职责,办事分大厅作为直接服务企业的部门,如何让自己的服务更到位是我们一直所努力的。”黄亦樊说,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帮助企业快速发展,让新企业迅速融入,让老企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我们能做到,我们就竭尽所能。”
 
  正如企业“两证”问题,是开发区许多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两证”问题不解决,企业自身发展受到限制,开发区的许多工作也受到影响。
 
  今年以来,办事分大厅所有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准备材料,并与相关部门及时沟通。截至目前,共累计完成欣益特、中库、捷达等5家企业的“两证”补办工作,使5家企业恢复正常发展。
 
  “开发区各个区块仍有许多存在‘两证’遗留问题的企业,特别是一些从小企业发展到现在有了一定规模的企业。”黄亦樊说,“对于这些如今已经是中型企业的公司来说,‘两证’问题对他们造成了很大影响,部分企业的发展势头都被减缓。”为此,办事分大厅积极对接,共有17家企业的“两证”手续正在办理当中,“我们会全力帮助企业,尽快完成‘两证’补办工作。”
 
  张海峰表示,县经济开发区所有部门在设立之初都兼顾“管理”与“服务”两个功能。近年来,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开发区管辖范围更广、入驻企业更多、社会事务更杂,随之而来的管理难度更大。“这让开发区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管理上,在服务方面则有所欠缺。我们已经意识到‘服务’要与‘管理’并驾齐驱,开发区各个科室都会两者兼顾,给予企业发展更多便利,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勇】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