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科技前沿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25   字体:【  

一滴血可诊断阿尔茨海默病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大分大学、福祉村医院和爱知医科大学的研究小组,利用蛋白质印迹检测浮舰蛋白(flotillin)的生物化学法,对仅仅1微升血清解析便可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病或者前期轻度痴呆症。
 
  最近的研究显示,阿尔茨海默病发病20年前,淀粉样蛋白β(Aβ)聚集物就开始在大脑内沉积形成老年斑。直到发病时老年斑已广泛存在于大脑内。
 
3亿年前“植物庞贝城”
发现“左撇子”
 
  植物也有“左撇子”?据报道,现生缠绕植物超过90%都偏爱右旋。然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内蒙古约3亿年前“植物庞贝城”沼泽森林中却发现一种稳定左旋的缠绕植物化石。这是地质历史上第二例缠绕植物化石,该发现将植物缠绕习性的出现追溯至3亿年前的晚古生代。
 
袁隆平团队长江中游
双季稻产量创新高
 
 
  超级稻高产,众所周知,但它好吃、绿色吗?11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主持承担的“十三五”国家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研发计划———“湖南双季稻周年绿色优质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有了新进展。今年,双季稻合计均亩产1365公斤,创下了我国双季稻产量新高。这一“成绩”,比普通双季稻高产区增产约30%。
 
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
计划2020年择机实施
 
  11月14日,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在位于河北怀来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进行。
 
  火星探测是当前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活动,安全着陆是火星探测任务最艰巨的挑战之一。据了解,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2020年择机实施,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精细巡视勘查。
 
不打针不吃药
重离子疗法定向爆破打击肿瘤
 
  说起癌症,人们都“谈癌色变”。如今治疗癌症也可以不打针吃药、无痛苦。近日,在南京举办的“首届紫金转化医学峰会和医学免疫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夏佳文院士宣布,其团队将落户南京成立重离子研究所,并挂牌成为江苏省重离子转化创新基地,建设国产质子重离子放疗装置,大幅降低重离子治疗肿瘤的费用。
 
打破多项世界记录
双十一背后最大的力量是技术
 
  双十一是一次全球商业奇迹,也是一次技术奇迹。诸多世界顶尖的技术,助力双十一打破成交纪录。阿里巴巴核心系统100%上云、每秒订单创建峰值54.4万笔、自研数据库POLARDB和OceanBase分别处理8700万、6100万笔/秒峰值请求、实时计算处理峰值每秒25.5亿笔、计算平台单日处理970PB数据、12亿笔物流智能化等……2019年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打破了诸多技术记录。背后的技术基础设施更是一项“超级工程”———2009年阿里巴巴开始自研云操作系统飞天。
 
青海“恶魔之眼”艾肯泉
 
  在距青海省茫崖市30多公里的戈壁滩上,有一个常年冒温水的泉眼,当地牧民称之为“艾肯泉”。“艾肯”在蒙语里意为“可怕”,因含硫量过高,泉眼周围飞鸟野兽不敢靠近,泉水流经之处寸草不生。因此,也被人们称为“恶魔之眼”。
 
中国科学家首次
在琥珀中发现水生生物真虾
 
  一块包裹着2200万年前的世界首枚水生虾的琥珀近日在北京首次公开亮相。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在琥珀中发现水生生物虾类标本,并揭示了一个前所未知的物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