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急救一线的“桥头堡”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07   字体:【  

  急诊内科、急诊外科、急诊儿科……几乎每个诊室里都是人头攒动,特别是在急诊外科里,医生更是被病人们围得水泄不通。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即使没有人员伤亡、没有急救电话,他们都是24小时随时待命,“为的就是做好人民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就是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状态。
 
医者仁心  甘当平凡的英雄
 
  急救中心作为承载我县日常急救的“桥头堡”,城市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作为这个“无硝烟战场”的“一线战士”,他们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庸,他们奔赴在急救前线,以己之力,为生命保驾护航。
 
      脑血管意外、心梗、肺炎、心衰,醉酒的,外伤的……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病情。记者对急救中心医生和护士工作的现场感受就是忙、乱、辛苦,还有各种突发的事情要应对。
 
  很多医生不喜欢急诊的工作,不光是因为疾病的突发性与工作的艰苦,更有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的困难。面对家人突发的疾病或意外,大部分人不能客观冷静地面对,同时对于出诊医生的期望值极高。
 
  很多时候,救护车一到现场,先传来家属责备的声音:“救护车这么慢,病人出了事情就找你们算账。”
 
  “平常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等人的时间过得特别慢。那些在等待急救的病患及家属的心情可想而知。”急救中心主任胡君杰说,“将心比心,我们其实都很理解病人家属的急切心情。”虽然会觉得委屈,但急救中心的医生们都已学会了对于别人的责怪左耳进右耳出,不会让自己的心情影响到抢救。
 
  好多病人在经过急诊就诊后都会转到住院部,由专科医生来治疗。尽管大部分的病人与家属都不会记得那些急救中心医生的名字,但是只要急救中心医生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每一场急救来临时,他们便会勇敢地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会拼尽全力,抢救每一位患者!因为,医者仁心。
 
  有花自留香,不必大风扬。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医护团队,他们风雨无阻,牺牲节假日,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用青春和热血守护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是当之无愧的“平凡的英雄”。
 
与时间赛跑  院前急救显担当
 
  “是120急救中心吗?在东门华联地下超市门口发生一起车祸,一辆电瓶车与汽车相撞,有人受伤,快派救护车来!” “收到,我们马上派车过来。”
 
  “120医生吗?快点救命啊,他出了好多血,怎么止血啊?”“收到,请不要慌张,我们马上过来,你可以用手边干净的毛巾按压止血。”
 
  在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的调度室内,随着鼠标的移动,GPS定位系统显示出了全县各救护车出车的具体位置及方向,救护车的全程行踪被定位。
 
  平时的调度室内,接线员一手拿着接进的电话,另一只手的手机就已拨通了当日急救值班医师的电话。另一边,驾驶员迅速检查车况,帮助备齐抢救设备,从接到电话到出车,严格把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
 
  一辆救护车,一位医生,一位驾驶员,每一次汽笛的鸣声,就是他们吹响战斗的号角,去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急救电话常常在夜深人静时响起,那声音特别刺耳,120医生的精神长期处于一种紧绷的状态。一个上半夜,一位朋友打电话给急救中心的出诊医师张辉,电话铃一响起,他反射性地套上衣服,抓起手机,人就往门口走去。电话一接通,他才想起来,今天,他是休息呢!
时间就是生命,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用奔跑的姿态,迎接每一天。
 
  “随时突发的急救,工作强度的不均一性使院前岗位的工作特别辛苦。纵观各地的院前急救工作,院前岗位工作压力大,待遇不高,不像专科医师那么容易成名成家,所以招不到人,也留不住人。整个台州市内,唯有我们仙居县人民医院的院前医生十几年来一直固定,一直以来都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很不容易。他们都有执业医师资格证,还有的已经升了副高职称。”急救中心主任胡君杰说。
 
  据统计,2018年,县人民医院的院前急救每月接到18000多次电话,其中有效电话14000多次,出车5000多次。
 
精心护理  一线的美丽绽放
 
  在急救中心,记者看到副护士长龚桂红正在忙着帮病人测体温,一刻都没闲下来。其他护士有的在为刚来的病人导诊,有的在向病人解释病情,有的协助医生诊断治疗,都在有条不紊地做着手头的工作。
 
  “我们急救中心的护士每天都要向病人做大量的分诊解释工作,忙的时候,光测体温就达三五百人次,此外,还要做大量的导诊工作。”急救中心护士长朱小燕一边做着手头的工作一边说。
 
  在这样的氛围里,分诊护士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能在一群或是嚎啕大叫,或是闷声不响的病人中迅速识别,判断出他们病情的轻重缓急,决定优先就诊的人。
 
  急诊科的护理团队是由25人组成的团队。她们有的已经工作多年,有的还是刚毕业正在实习。工作以外,她们可以陪着父母、丈夫和孩子看看电影、出去旅游,轻松地生活。但在医院里,她们时刻神经紧绷,担负起仙居每年9万多就诊人次的急诊护理工作,用自己的芳华守护着仙居人民的安康。她们被评为台州市的“巾帼标兵”。
 
  “以前觉得医生平时都很轻松,但通过这几天的观察,现在我觉得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都特别忙、特别辛苦。”病人家属王先生几天来一直在急救中心陪着正在留院观察的妻子,正是这几天的接触,让他对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有了新的看法。
 
  “只要乡镇、民宿、学校等单位需要,我们就会去给他们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等宣教和培训。”朱小燕告诉记者。
 
  除了平时外出宣教培训,急救中心的医生和护士还有一个想法:“急救技术是生存技能,希望各相关单位能相互配合,结合学生劳动教育项目开展培训,做到强化急救知识从娃娃抓起;还可以将相关的图文、视频宣传品投放到小区的宣传设施,提升宣传覆盖率。”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宇 张荀然 张嘉倩】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