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仙居元素”将亮相国家级非遗影像展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字体:【  

  本报讯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的《台州记忆》(十五集系列片)入围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而《台州记忆》中就有我县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九狮图、彩石镶嵌、仙居花灯。
 
  据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非遗的传承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发展“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等新三大百亿产业的战略,把文化作为打造城市品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睛之笔”。我县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15项、市级非遗项目31项、县级非遗项目104项。目前,拥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4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31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70名。
 
  1个狮子笼、9头狮子和1个彩球,是九狮图的全部。看似简单,其实狮子和彩球中间联结着38根纤绳,要由11名演员操纵,让狮子做出腾挪、跳跃等动作,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仙居彩石镶嵌,最早可追溯到北宋年间,被收录在《光绪仙居县志》。以当地盛产的叶腊石为主要原材料,利用石料的天然色彩,综合运用浮雕、圆雕、镂空雕等雕刻手法,榫镶,拼嵌、粘嵌等镶嵌技艺。2007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仙居花灯又名仙居针刺无骨花灯。传说在唐开元年间,仙居皤滩村有一秀才夜行深山迷路,被仙女以一盏“神灯”引路。“神灯”造型别致,灯身竟没有骨架,全由针刺成各种花纹图案的纸片黏贴而成,这便是我县的无骨花灯。2006年,无骨花灯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仙居对外交流的文化符号。
 
  另悉,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8日。6月6日,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台州主场(仙居)宣传活动暨台州留仙里非遗文化园开园仪式将在我县举办。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