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科技强国科普惠民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24   字体:【  

  2019年全国科技周于5月19日至5月26日在全国举办。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在科技活动周期间,除了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的科普博览活动外,还有3500余个科研机构、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向公众开放。一批贯穿全年的重大科普示范活动也陆续展开,包括科学之夜等15项重点活动。广大人民群众不仅近距离地了解“大国重器”,为祖国的发展和变化感到自豪,也感受未来智能时代的场景;还能体验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等最新成果,参与到冰壶、高山滑雪等冬奥会项目中。
 
  陈延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办主任)
 
  中国散裂中子源,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目前我国家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科学工程,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是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十年筑梦”奋斗出来的。
 
  中国散裂中子源能为科学家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提供重要支持,因为探究物质和材料的微观结构需要借助一系列观测手段。我们常常把中国散裂中子源比作超级显微镜,将它源源不断产生的中子用于探测,从而揭开肉眼看不到的物质世界的神秘面纱。
 
  在攻克产业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方面,它也带来了超乎寻常的挑战与机遇:尽管有些关键技术掌握在国外大公司中,我国科学家通过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使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0%以上,综合性能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经过数年奋斗与攻关,科学家们终于圆满完成了国家任务。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成,使得我们成为继英国、美国、日本后第四个拥有脉冲式散裂中子源的国家,缩短了我们国家在脉冲散裂中子源上与国外很多年的差距,填补了空白。未来,它将着力加强国内外开放共享,不断完善和改进装置性能,为我国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管全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
 
  中国动车:打造一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动车组的运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甚至使许多“不可思议”的经历成为可能:早上在西安吃羊肉泡馍,中午在成都看熊猫,晚上在重庆吃火锅……动车组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车体相当于房子的框架,或者人体的骨骼,要承载整个车上所有其他的部件。好的车体,需要满足哪些条件?车体结构设计师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强度、刚度、模态、气密性和轻量化。其中,强度与乘客的安全有关;刚度决定车体结构稳定程度;气密性能提升乘客的舒适度;轻量化则与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息息相关。
 
  我是动车结构设计师,可能有一点职业病,乘动车的时候,尤其是新款的车型,就要下车看看车的结构跟我们设计的有什么不一样,看看有没有可以取长补短的地方。
 
  作为设计师,每次我在设计图纸上签字的时候,都感到神圣和骄傲,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因为要保证设计的图纸是对的,不能发生问题,尤其是安全性的问题。
 
  中国高铁现在远销世界2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张“国家名片”,我为祖国今天的强大和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姜鹏(FAST总工程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中国天眼:倾听宇宙的声音
 
  中国天眼(FAST),是人类倾听宇宙声音、观测宇宙奥秘、寻找宇宙生命的一扇大门,历时22年建成,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也有人戏称这是“山里的一口大锅”,如果装满矿泉水,全世界70亿人,每人都能喝上4瓶。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也是中国建造的望远镜第一次在灵敏度的指标上首次占据了世界最高点。
 
  更大的望远镜口径和更高的灵敏度,意味着可以看到宇宙更辽远的图景,探测更深处的宇宙秘密。如很多大科学装置一样,FAST的建成并不容易。
 
  中国在制造方面,有很多方面是其他国家不太容易比拟的。“有中国人的智慧在这里面,也有中国人的勤劳在里面。经常有外国友人来看了一圈,说,只有中国能做得了FAST。
 
             摘自《光明日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