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一路诗意一路情

———项斯古道游记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14   字体:【  


  5月4日,天晴,微风徐徐,气温刚刚好。为纪念五四青年节,今天,福应街道一群青年决定重走项斯古道,认识年轻时代的项斯。
 
  在出发之前,我们找了个熟悉当地人文历史的临时导游———陈乾福。陈乾福是马加田村人,现任福应街道农办主任,青少年时,经常来往于项斯古道,对周边了如指掌。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一路前行。
 
  走过田间小路,到达项斯坑岭的山脚,一座简陋的砖石小屋出现在眼前,它不同于以往的休息亭廊,有石头窗格,有灶台偏房,貌似分为东西中三房。据传,此处原为一座草庐,旁边的仰天平有一座庙宇,现庙宇已无迹可寻。项斯童年时父母早亡,由庙宇内的一位僧侣抚养长大,一直居住于此。童年时代的项斯,生活艰苦,以帮人放牛、砍柴为生。此处后经修缮,成为路人休憩之处。
 
  穿过项斯草庐就开启了今天的项斯古道之旅,迎面而来的是一段石头台阶,两边草木茂盛,树林繁密,顿时和刚才的太阳直射划出了两个分界线,鸟语、花香、草绿、树密、凉风习习。项斯由于家境困难,没钱去学堂念书,而他又是个好学之人,只能向周边的学子借书来读。在这条山路上,项斯边放牛边读书,过目不忘的好记性,让他的诗词歌赋高人一筹,他经常与周边的学子进行比学,常常让周边学子自惭形秽。借书读这个习惯一直从他12岁延续至30岁外出为止,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项斯还坚持读书的精神,值得青年一代好好学习。
 
  沿着这里上去分东南、东、北三个方向有三条路,分别可走临海、天台、三井寺(现仙居广度乡)等三个目的地。周边学子经常与项斯相聚谈诗论词,当他们离开时,项斯在此与远行的朋友依依告别,后人为纪念他们,将此地命名为“三条路”。
 
  在“三条路”往北走,就可以到达坐道洞了。坐道洞洞穴口宽约4米,内深约5米,成鸭嘴型。据传这里为项斯和好友休憩、作诗争论之处,每当他们放牛、放马空闲之时,就常常来此处作诗吟对。下雨时,他们坐在洞内,天晴时,他们就坐在洞口两块大石头上读书。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大伙感觉有些累了,远处看见一草庐,矗立在怪石下,此处宽约4米,深为4米,墙为石头垒砌,估计已有千年历史。据民间传说,项斯常与仙居及附近州府学子们交流,无论作诗、文章都高人一筹,空有一身报国抱负,可是不被朝廷重用。有一天,他在此睡着后做了一梦,梦见一道长指点说:“贵人在长安方向,归宿在苏州方向。”后不久他步行前往长安,拜见杨敬之,杨敬之很欣赏他的诗和人品,“逢人说项”。后项斯考取进士,担任润州丹徒(今江苏镇江)尉。故后人把指点项斯成就功名的道长尊称为苏州堂佛,命名此地为“苏州堂”,当时曾塑有佛像,现已无存。
 
  再往上爬,来到项斯坑岭最陡坡处,路两边各有一块大石头看去像一个大缺口,又称岩门缺。站在两边岩石上,豁然开朗,心旷神怡,右边项斯坑水流潺潺,山上鸟语花香,远处看到许多村庄,永安溪横贯东西。我们来此,不禁也感慨万千,更别说是当时的项斯,他常常来此作诗,故取名“作诗石”。
 
  离开作诗石,转过几个弯,过了一座古桥,就看到了水界石———项斯坑和马加田自然村的山水交界处的一块巨石。据传,唐时此山多有佛道高僧在此修行,曾有高僧在此刻字“水界”两字,已有千年历史,目前还能清楚地看到水界石上的这两字。水界,乃为佛教术语,意思是万物聚合一体的无形力量,此两字可佐证此山此处乃佛道仙家修行圣地。
 
  爱情自古以来就被歌颂,尤其是凄美的爱情。在项斯古道上也有这么一棵爱情树,见证了项斯年轻时的一段恋情。转过一个弯,来到一个小陡坡处,就可以看到爱情树。关于爱情树的故事是这样的:相传项斯坑外不远的一座村庄有一位林氏小姐,家境殷实,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也一直仰慕项斯的诗词文采,趁项斯与别的学子比学相聚时,女扮男装与项斯相识。项斯在知晓林氏小姐的身份后,也对她心生爱慕,更被她的才学所吸引。他们两个相爱了,经常在项斯古道上相会,谈诗看景。后被林氏小姐的父母知晓后,因嫌弃项斯家境贫困,又无功名,不许他们再往来。项斯心生考取功名之志,在爱情树下,对林氏小姐许诺,若考取功名后,必来娶她。后项斯前往长安考取功名,林氏小姐天天来此树下,等待项斯的消息,可是还没等到消息,林氏小姐就因相思成疾,撒手人寰。当林氏小姐病逝那天,爱情树也居然瞬间枯萎死亡。当项斯得知此事后,一病月余。后人为了纪念这一恋情,将此枯树称为爱情树。
 
  穿过一大片覆盆子地,就到了马加田自然村。据陈乾福讲述,当年有一少年与项斯是好朋友,他放马,项斯放牛,少年好客,经常请项斯到他家里喝茶、吃饭、睡觉。后来项斯30岁左右离开后,他一直在等待项斯音讯。少年一辈子生活在马加田,自耕自种,死后化成一块石头站立在后门山上,马死后也化做石头站立在一丘田中间,故得名马加田村。
 
  到了马加田自然村,意味着此次旅行即将结束,这里离终点三角地自然村,已经不到1公里路程,可是沿路的风景还没欣赏够。我们边享受大自然的馈赠,边听陈导给我们细心讲解当年项斯年轻时的故事。一路前行的同时,还带走沿途的垃圾,这也是我们能为自然尽的一份心意。
 
  在稍作休息后,我们又朝着三角地自然村出发了。
                                          
  (图片由福应街道提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李亦玲】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