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东西部携手架起扶贫协作“连心桥”

———旺苍县东西部医疗卫生扶贫协作人才挂职培训学习纪实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08   字体:【  

  有一种情谊叫心手相连,有一种牵挂叫山海情深。 
 
  1700多公里,是四川省旺苍县与仙居县的距离。对于旺苍医疗卫生扶贫协作挂职人员而言,亦是家的距离。自2018年旺苍县与仙居结成“亲戚”进行东西部协作帮扶以来,让相距千里的两地,开启了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心共圆小康梦的新征程。
 
不远千里的“求学”
 
  扶贫先强智,人才是关键。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仙居县、旺苍县两地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扶贫协作人才交流,为旺苍县脱贫攻坚储备人才资源,架起了两地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2018年7月,县人民医院选派优秀骨干医生组成帮扶工作队到旺苍县开展为期半年的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同时,为加强两地医疗卫生人才交流培训,仙居县人民医院于去年6月始接收旺苍县人民医院以及中医院挂职培训学习人员共61人。目前,旺苍县人民医院及中医院共有6名人员在仙居县人民医院挂职学习。
 
  “常常走动就会有感情了,挂职人员就是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两地连接起来,共同发展。”旺苍县人民医院医师吕伦先现挂职仙居县人民医院CT室,是今年3月份第一批来仙挂职的医疗卫生扶贫协作人才。
 
  吕伦先医师表示,到仙居挂职一个多月了,已经基本能适应这边的新环境,仙居县人民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规范的医疗制度是学习的重点,他要在挂职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把这边好的医疗技术带回去。
 
  “这边的饮食偏甜,而我从来不吃甜食,一吃甜食胃就反酸。”尽管背井离乡,语言和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但仙居人民的淳朴和善良,同事间的关怀,让这位挂职医生收获到了家人一般的温暖。采访中,当记者问及来此挂职学习和家庭情况时,吕伦先言语中带有愧疚:“爱人工作繁忙,孩子还在上初中,加上父母年事已高有病在身,我挂职后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妻子身上,感谢她对我工作的理解。”他说,因为距离遥远回一趟家也不容易,因此,他要更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陈莉也是此次挂职学习的人员之一。她是旺苍县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挂职仙居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仙居县人民医院儿科无论是在设备还是管理、服务等方面都特别的精细化、规范化。希望在3个月的挂职期间,把好的管理、好的技术带回去,进一步完善科室建设。”
 
“挂职”也“挂心”
 
  卫生人才服务基层是新时期医疗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举措,对稳步推进卫生人才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陈艾是旺苍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师,现在仙居县人民医院儿科挂职学习。当天,记者见到陈艾的时候,她正在儿科ICU忙碌。当记者说明来意时,她笑着说道:“我这次来学习是带着任务来的,其中一项就是重点学习PICC置管,这边的儿科让我认识到了一个全新的儿科,和我那边的不一样,仪器设备都很好,学术氛围特别浓厚。”她说,在3个月的挂职学习期间,有不懂的问题就会请教带教老师,真正把这里的医疗技能带回旺苍。
 
  每到节假日,远隔千里的他们对家乡和家人的思念之情溢于言表。但为了旺苍人民早日脱贫致富,助推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他们无怨无悔地选择了留守。
 
  赵力是旺苍县中医院消化内科医师,也是此次旺苍县中医院2名挂职学习的人员之一,现挂职于仙居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到这边一个多月以来,科室同事对我都很关心、照顾,让我觉得有大家庭一般的温暖。”赵力表示,尽管和病患之间语言沟通上存在诸多的障碍,但是这些都不是问题,在挂职期间会好好学习新技术,把好的理念带回去。
 
  县人民医院高度重视仙旺协作,积极创造条件、优化服务环境,为挂职干部锻炼成长、有所作为营造良好的环境。随着双方的互动交流日益深入,合作沟通越来越频繁,仙居与旺苍这对友好城市之间的心也连接的更加紧密了。
 
  “我们的计划是与对口支援的医院一起组建医联体,通过共享医疗资源、疑难重症患者相互转诊、远程医疗等形式,保持长久的联系和互动。”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柯群智说,今后,县人民医院将实行“菜单式”结对帮扶,改变输血式帮扶,精准调研,输“成分血”;更快实现由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让更多旺苍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据了解,县人民医院计划将先进的管理理念、精细化的医疗理念种到旺苍这片沃土,让它生根、开花、结果,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切实提升旺苍县的医疗服务水平。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吕婷婷】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