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大山深处有风景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字体:【  


  春风和煦,阳光正好,趁着清明假期驱车前往大战乡丈婆山村。丈婆山村位于大战乡西南面,南与朱溪镇接壤,西与步路乡相接,海拔550米。山路蜿蜒,却阻挡不了我们欣赏沿途风景的好兴致。山路两边翠竹绿影婆娑,阳光透过竹叶,斑斑点点地洒在地上,伴着“沙沙”的响声,微风送来竹叶的清香。远处山头,粉嫩的桃花在明媚的阳光下绽放。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正安静地躲在竹林的后面。
 
  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太阳落山前到达了丈婆山村,崎岖不平的山路带来的不适,在踏出车门的这一刻已然消失大半。此时已是北京时间5点半了,村子还是静悄悄地,勤劳的村民还在田里忙活着。
 
  站在家门前,一股久违之感油然而生。想想也是,自春节开工以后,便再也没回过家了,确实久违了。磨磨蹭蹭到了6点,山村渐渐热闹起来,劳作了一天的村民背着锄头归来了。“什么时候到的啊?蔬菜要点吗?”“清明放假吗,打算待几天?”门口传来村民热情的招呼声。在东家一句西家一语中,炊烟袅袅升起,晚饭就这么拉开了序幕。晚饭时间是村民一天最悠闲的时段了,夹点菜,捧着碗,在操场上找个地方坐下,就这么和大家边吃边聊。聊聊田里的庄稼,谈谈邻村的“八卦”,传达下不知从何而来的“小道消息”,村民的“夜生活”开始了。村子是安静的,夜晚的村子除了村民的交谈声,便是狗叫声了。而猪啊牛啊的,在新农村改造时,早已给它们搬了个新家,远离居住区了。
 
  上午7点,于我而言,正是睡懒觉的好时候,而勤劳的村民已经干完了一圈农活。吃完早饭,信步而行,水泥路平坦而绵长,沿途景色迷人,空气清新。粉色的桃花、白色的覆盆子花、黄色的油菜花,山上的春天总是来得格外迟。“靠山吃山”这句话被村民们演绎得淋漓尽致,触目所见的山地全被开垦了,种上了蔬菜、红心猕猴桃、杨梅、板栗……但凡能种活的,你在这儿都能瞧见。有时想想,甚是觉得不可思议,明明村里只剩十几位老人留守了,却还能让所有的农田生机勃勃。“今年的桃花开得不错,桃子一定能大丰收。”“过段时间就能给猕猴桃点花粉了。”路上不时碰到村民,谈话间全是对今年将要迎来丰收的喜悦。
 
  离家在外求学的几年,山村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很大的变化。印象中臭气熏天的露天旱厕、陈旧破败的黄土房、满是泥泞的泥土路,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排列整齐的新房、干净平坦的水泥路以及焕然一新的公厕。“今年要创3A景区村庄了,把桃子、杨梅、猕猴桃种好,以后就能有更多人来玩了。”山村虽然落后,却仍坚持着一股干劲,不断寻求发展的新路。现在的山村在春节,在水果丰收的时节开始慢慢地热闹起来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郑梦媚 文/摄】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