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罗京勇:献血是我人生的一项重要事业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26   字体:【  

  献血拯救生命,爱心温暖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偿献血法》从颁布实施到今年已经20周年了。在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平时一直戴着口罩,穿着墨绿色手术服的医生罗京勇坚持无偿献血也有20年了。
 
因为医者  总怀有一颗仁心
 
  “我第一次献血是在1999年,我记得当时国家开始实施无偿献血没多久呢……”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罗京勇还记忆犹新。在这之后,每年去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在这默默坚持的二十年间,罗京勇总共献血35次,累计献血总量近17000毫升,曾荣获县无偿献血奉献奖、市无偿献血奉献奖、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等荣誉称号。
 
  “血液是一种特殊的医疗资源,是药物所不能替代的,需要人来捐献。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平时总会接触到很多需要输血的病人,因此更加明白血液的宝贵。”身为麻醉科医生,罗京勇见过了太多急需血液的病人,一直深深地懂得无偿献血的重要性。通过无偿献血,可以让需要用血的病人能够用到血,同时可以解决医院血量库存紧张,帮助更多需要输血的人。
 
  无偿献血主要有捐献全血和成分血两种。据罗京勇介绍,一般情况,献了血小板一个月后就可以献全血,献了全血三个月后才能献血小板,献了全血要六个月后才能再献全血。他一年都会献个1-2次全血,也会去献血小板,平时只要有时间他不会落下任何一次可以献血的机会。
 
  为了保证血液质量,血站在每个人献血前都会对其进行体检和核对献血时间。由于平时比较喜欢运动,经常跑步、游泳、骑自行车和打羽毛球等,罗京勇身体素质一直都很好,对于血液质量很有信心。“之前一个朋友的父亲由于手术急需用血,但我刚好献过血,短时间内不能再献了,当时多想自己还能再献一次啊!”
 
因为懂得  献血路上再出发
 
  “以前在一次台州市血站组织的旅游中,同行人员里好多人是农民、保安、搬运工等,都是生活中最普通的人,在彼此交流后,发现他们都有很高的思想境界。”在罗京勇看来,他们身上的那份关爱社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得在普普通通岗位上的人变得不再平凡。因为他们在传递着爱心和力量。身为一名医护人员,罗京勇觉得自己更有一份责任。
 
  在坚定自己无偿献血的信念同时,他也会经常鼓励家人、朋友以及前来就医的患者多献血。在这期间,有时也有病人会质疑献血,会质问为什么鼓励他们献血。每当遇到这种情况,罗京勇就耐心地把献血的好处讲给他们听,让他们知道适当的献血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加速血液更替,减少心脑血管病、癌症的发病率,并具有预防作用。从心底里破除他们之前对献血存在的偏见。有时,家里人会担心罗京勇的身体,让他献血献得差不多就够了,不要再献了。“我身体很好,不用担心的。”他总是用简单的一句话来让家人心安。
 
  大道无形,大爱无声。在年复一年的岁月里,罗京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更多的人加入到挽救生命的队伍里来,让更多的人懂得“科学献血无损健康,拯救生命功德无量”的道理。“挽救生命不仅仅是在手术台上,更在平时。献血是我人生的一项重要事业,我会在献血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多尽自己的一份力,希望帮助更多的人。”采访中,罗京勇简单的话语加上脸上那暖心的微笑和坚毅的目光,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宇】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