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调查显示: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快速提升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21   字体:【  

  中国科协发布的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下,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进入快速提升阶段,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从2010年的3.27%提升到2015年的6.20%,2018年进一步提升至8.47%。
 
  中国科协是在17日至19日于京举行的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上发布这份《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报告(2018年)》的。本次调查采用国际通行标准,包括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公众的科技信息来源和公众对科学技术的态度等内容。
 
  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达到或超过这一目标是创新型国家科技人力资源所普遍具备的重要特点之一。
 
  调查显示,我国公众科学素质水平呈现出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匹配的特征,有10个省市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北京的公众科学素质水平位列前两名,均超过了20%,进入了科学素质高水平发展阶段。从区域看,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公众科学素质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与2015年相比,我国城乡之间、不同性别人群之间的科学素质差距正在缩小。”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何薇说。根据调查,我国农村居民、女性公众的科学素质水平提升速度更快。
 
  “让更多人具备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有挑战性。在2020年实现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战略目标后,还要更进一步推动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余晓洁、李洋】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