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名校教授们都读什么书?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08   字体:【  

  暑假是我们大脑里的“肌肉记忆”。
 
  那是学生时代最期待的事情:终于暂时抽离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际圈,熬夜自由、赖床自由、零花钱自由……都在“放暑假了”的按钮摁下后生效,一切“大人式”的生活方式有了合理化的理由。那时拥有暑假的我们,觉得好像拥有一切。
 
  后来我们长大、工作、成家立业,逐渐淡忘许多事情,但是大脑依然能够清晰分辨出7、8月是两个不寻常的月份,那是十几年学生时代留给我们的“肌肉记忆”。
暑假也是读书的好时光,任外头阳光毒辣,黄金屋里自有一片清凉。复旦大学教授姚大力说过,暑假是一段可以在精神上弛而不怠的日子。所谓弛,即在放松中充充电,读有益而有趣的书。
                                                     
                                                    来源《南方周末》
 
 

 
  推荐人:毛亮   
 
  北京大学英语系教授 
 
  推荐书:《乡下人的悲歌》
 
  作者:J. D. 万斯著
 
  推荐理由:
 
  此书被称作“帮助美国人理解特朗普当选的六部作品之一”,《乡下人悲歌》的价值,就在于它揭示了这个群体的历史、文化、伦理观念以及它在当下大变动的世界格局中所经历的沉沦和危机。这是干枯的数据和理论所难以触及和把握的。该书的英文难度不大,有能力的读者不妨读原文,更能把握住作者丰富和复杂的思考和感情。
 

 
  推荐人:江弱水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
 
  推荐书:《卡拉马佐夫兄弟》
 
  作者:徐振亚、冯增义合译
 
  推荐理由:
 
  这本小说的主角不是语言,而是思想。
 
  书中人人都在谈论上帝存在不存在,人要不要有道德,可不可以得到拯救,以及俄罗斯应该往何处去,这些看起来抽象、迂阔的问题,但实在与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人生在世,总该有一段时间,去探测这些重大的问题,去窥测一下人类灵魂的深度。
 

 
       推荐人:顾肃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推荐书:《耶鲁大学公开课:政治哲学》
 
  作者:史蒂芬·斯密什著
 
  推荐理由:
 
  《耶鲁大学公开课:政治哲学》主要剖析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马基雅维利、霍布斯、洛克、卢梭和托克维尔的政治哲学思想,评介他们对于基本政治问题的论述和提供的解决方案。阅读思想史,了解大师的主要观点和论述,是理论思维最重要的进路。本书简洁生动,没有很多的专业术语和深奥的概念,论证明快简洁,适合各个专业的大学生选修。
 

 
  推荐人:姚大力  
 
  复旦大学史地所教授北京大学英语系教授
 
  推荐书:《脉延的人文:历史中的问题和意义》
 
  作者:杨国强著
 
  推荐理由:
 
  作者最欣赏钱穆“以文化贯通历史”的取径,积数十年读书之功,反复咀嚼常见近代史料,吐出的竟全是新意。本书以“应然”语式为正标题,追问的其实是中国人文传统何以到清末未能“脉延”下去的原由。书中提出了一个如何看待清末改良运动乃至整个近现代史的值得进一步思考的大问题。这本书很有可读性,也有发人深省之思想渗透力。
 

 
  推荐人:郁喆隽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
 
  推荐书:《论生命之短暂》
 
  作者:塞内加     
                              
  推荐理由:
 
  作者塞内加说过:“何必为部分生活哭泣,君不见全部的人生都让人潸然泪下。”这里不是要让大家“比惨”,而是要看到,人生中有太多超出自己掌控的事情。
 
  塞内加曾被流放到科西嘉岛。在岛上的失意生活,使得他写下了最为清醒的人生感言,也就是《论生命之短暂》。
 

 
  推荐人:莫志宏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推荐书:《通往奴役之路》
 
  作者:(英)弗里德利希·奥古斯特·哈耶克   
 
  推荐理由:
 
  作为一个现代人,如果你想对自己身处其中的社会经济系统到底是怎样运作的有点概念,想理解为什么一个人的头脑再聪明也无法和无数多的人自发协调而造就的文明相提并论,想站在更久远的历史长河中来审视我们今天的文明形态,这本书是恰当的选择。
 

 
  推荐人:孙正凡  
 
  科普作家
 
  推荐书:《西方科学的起源》
 
  作者:林德伯格著
 
  推荐理由:
 
  这本书把科学起源这个问题放在文化大背景之下,特别是古希腊科学的诞生与古希腊哲学之间的联系。古希腊哲学区别于其他民族古代哲学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对于“反常识”和“纠错”的强调。在其他民族的发现发明史上,我们很少见到这样简洁而有力地推翻古老陈见、获取科学新知的事件发生,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应该重视哲学和科学所特有的“继承与叛逆”的特征。了解“古代科学”,这本书能给我们很多提示。
 

 
  推荐人:毛尖   
 
  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
 
  推荐书:《无法上映的54部电影》
 
  作者:西蒙·布朗德主编   
 
  推荐理由:
 
  《卡萨布兰卡》的续集没有拍出来,希区柯克镜头下的奥黛丽·赫本《法官不得保释》也无疾而终……《无法上映的54部电影》一部部看过来,常常是一口凉气一阵惆怅。他们都是制片厂或导演梦想中的电影,但没有一部活下来。
 
  电影就是遗憾的艺术,卓别林没有拍出他心心念念二十年的《拿破仑》,梦露在《濒临崩溃》的摄制过程中濒临崩溃,而这些都加剧了电影的神秘和魅力。翻看这本“无法上映之书”,幽灵电影从时间的尘埃中浮出地表,纳凉指数九颗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