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荔枝,你吃对了吗?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8   字体:【  

  本报讯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荔枝以其甘甜细滑的口感,鲜艳的色泽,晶莹剔透的果肉,丰富的营养而成为岭南水果中的上品,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荔枝鲜甜可口,味道诱人,很多人吃起来就感觉怎么也吃不够。现在适逢荔枝的收获季节,记者了解到,荔枝虽然好吃,但空腹一次性食用大量荔枝后,有可能引发低血糖反应,出现头晕、乏力、心慌、脸色苍白、眩晕、昏厥等低血糖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四肢厥冷、脉搏细数、抽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甚至死亡,这就是“荔枝病”。
 
  甜甜的荔枝为什么还会引发低血糖?据了解,一方面,荔枝含有大量的果糖,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容易引发低血糖。人们在空腹时,本身血糖就处于较低水平。此时大量进食荔枝,在短时间内,果糖转化成大量的葡萄糖,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又会加速葡萄糖的利用和抑制葡萄糖的生成,引起血糖降低。另一方面,荔枝种子中含有α-次甲基丙环基甘氨酸,有降低血糖作用。且多食荔枝影响食欲,减少了其他食物的摄入,可导致体内贮糖减少,而脂肪及蛋白质又未能及时分解补充使血糖骤降而发病。
 
  相关专家建议,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不要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个。最好在餐后半小时左右食用,切不可空腹食用和过量食用。另外,患有扁桃体炎、咽喉炎、便秘及糖尿病的患者应慎食荔枝。在吃荔枝的同时,可喝些淡盐水,也可把荔枝连皮浸入淡盐水中,再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若出现低血糖时要及时补充糖分,必要时须马上去医院就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