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读书自当怡然自得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25   字体:【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唇齿间的酸还在迂回婉转,那绿叶下的一抹红,便带着清新的甜,昂首挺胸地淌进了人们的味蕾———杨梅熟了。紧随而来的是那“黄梅时节家家雨”。
 
  妈妈上楼了,伞上的水珠在楼道里肆意涂鸦,她帮我取回了包裹,新买的书到了!迫不及待地拆开,不是新欢,反倒更像是乍见之欢后的念念不忘,只是今日才打了个照面。在一本好书面前时,方能体会孩童在喜欢的玩具前不肯迈开步子的倔强。
 
  记得小时候,我特别挑食,爸爸总是说:“别家孩子挨打多是犯错,我家囡囡挨骂挨打,原因特别简单———不吃饭。”所以,童年除却每天的玩乐,便是三餐与一碗饭的对峙。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二年级。那个时候,迷上了《小学生时代》里的一个连载故事。每一期只有几页,关键时刻总是“未完待续”。在新的一期来之前,就把旧的几期一遍遍地看。于是,吃饭就变成了我、饭和书“三方会谈”。说来也奇怪,从那个时候开始,吃饭时间不再是苦不堪言的“磨难”,困扰多年的疑难杂症迎刃而解。就像人的生长离不开一饭一蔬,从那时起,看书也就这样在我的生活中稳稳地驻扎下来。我开始有了第一本学校图书馆的借书证,我开始期待每一本新书的到来。
 
  工作后,生活一下子充斥进来好多事物。时间,总能熟练地剥开岁月的花瓣,但这香气对于我而言,全都是新的、陌生的。所幸,安静地坐下时,我的手伸向的是旁边的书。苇岸说:在背离自然,追求繁华的路上,要想想自己的来历和出世的故乡。我想,我不仅可以在书里寻得过往,还可以在明天将至之时,便已做好属于我的迎接姿态。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陈梦瑶】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