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最是果香难忘怀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08   字体:【  


  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脚步已经迈进了五月,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季节。在这个春末夏初的时节,几阵微雨过后,悠闲漫步田间,清风拂来,夹带着瓜果的清香,让人忍不住猛吸几口。
 
  杨桃、桑葚、柠檬、枇杷、蓝莓……许多的水果陆续成熟,田间地头散发着淡淡的果香。周末想好去哪玩了么?趁着风华正茂,阳光正好,提着篮子出门采摘吧!在果园中采摘新鲜水果,到绿荫葱茏中释放心情,体验采摘乐趣,感受自然的魅力。你带上我,我带上嘴,徜徉在果园间,让我们一次吃个够!
 


杨桃
 
  从青涩到橙黄,短短半个月的时间,曾经青绿的杨桃已经长成了,正在等待一双手,将它从枝头摘下。高低错落间,一个个杨桃挂在枝头,不经意拨开枝丫,发现它们热热闹闹的串在一起,叽叽喳喳的叫嚷着:“我们成熟啦!”
 
  杨桃能减少机体对脂肪的吸收,有降低血脂、胆固醇的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同时还可保护心脏、降低血糖。杨桃中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成分、胡萝卜素类化合物、糖类、有机酸及维生素B、C等,可消除咽喉炎症及口腔溃疡,防治风火牙痛。
 
  德丰庄园果园的老农告诉我们,成熟的杨桃每一瓣摸上去手感“胖胖的”,当你摸到“丰满”的杨桃时,就可以伸手摘下它啦。当然更简单的辨别方式就是颜色,成熟的杨桃整个呈橙黄色,边上略青,而未成熟的整个都是青色的,不要摘错哦。
 


枇杷
 
  在层层的叶子间,金黄的枇杷挂在枝头。浓密的绿叶间三个一簇,五个一串的,想起那酸中带甜,甜中带一点香的味道,不禁让人馋涎欲滴。枇杷根据果肉的色泽,分为红肉类(红砂)和白肉类(白砂)两大类。红肉类枇杷,果肉呈橙红或橙黄色。白肉类枇杷,果肉呈白色、乳白色或淡黄色。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营养颇丰,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胡萝卜素含量在各水果中为第三位。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吃枇杷时要剥皮。除了鲜吃外,亦有以枇杷肉制成糖水罐头,或以枇杷酿酒。
 


柠檬
 
  一想到就口水直流的水果,柠檬绝对占据一席之地。走进大棚,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柠檬酸中带涩的味道,定睛一看,黄橙橙的柠檬挂满枝头。
 
  柠檬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因此被誉为“柠檬酸仓库”。它的果实汁多肉脆,有浓郁的芳香气,富含维生素C,能化痰止咳,生津健胃。用于支气管炎、百日咳、食欲不振、维生素缺乏、中暑烦渴等症状,是“坏血病”的克星。因为柠檬与醋的酸度差不多,pH值低达2.5,因此,胃溃疡、胃酸分泌过多,患有龋齿者和糖尿病患者要谨慎食用,以免伤及胃功能,造成胃酸过多或者胃功能失调。
 


桑葚
 
  翠绿的桑叶下那三五成聚、乌黑透亮的桑葚,如黑宝石般点缀其间。它们在微风中向着大家招手,吃货们那颗采摘桑葚的心是否蠢蠢欲动了?
 
  桑葚主治肝肾不足和血虚精亏的头晕目眩、腰酸耳鸣、须发早白、失眠多梦、津伤口渴、消渴、肠燥便秘。桑葚含糖、蛋白质、脂肪、鞣酸、苹果酸及维生素A、B1、B2、C、铁、钠、钙、镁、磷、钾、胡萝卜素和花青素。成熟的桑葚是紫红色的,未成熟的桑葚是不能吃的。此外,桑葚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糖尿病人、青少年、孕妇及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蓝莓
 
  在低矮的翠绿的枝头上,一颗颗蓝紫色的果子缀满枝头,甚是好看。蓝莓果肉细腻,风味独特。刚从树上摘下的蓝莓,鲜果表层有薄薄的白霜。摘下几颗放在嘴里咬上一口,酸甜适度,齿间留有香爽宜人的香气。闭上双眼,慢慢享受大自然的味道。
 
  蓝莓中诸如蛋白质、维生素等的常规营养成分含量十分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也相当可观,因此,蓝莓被称为“水果皇后”的确是名符其实。蓝莓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营养成分高。其中,由于蓝莓富含花青素,具有活化视网膜功效,可以强化视力,防止眼球疲劳而备受注目。也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
 
  采摘信息
 
  德丰庄园
 
  水果:杨桃、桑葚、柠檬
 
  地址:仙居县白塔镇台创园内德丰庄园
 
  科聚特水果乐园
 
  水果:蓝莓、桑葚、枇杷
 
  地址:仙居县白塔镇台创园内
 
  仙居县仙蜂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水果:枇杷
 
  地址:仙居县湫山乡湫山村
 
  双庙永秀水果乐园
 
  水果:枇杷、桑葚
 
  地址:仙居县双庙乡西吕村
 
  家伊果园
 
  水果:蓝莓、桑葚、枇杷
 
  地址:仙居县下各镇社山小学旁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呢 呢/文 周丽芳 沈芝秀/ 摄】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