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儿时的草籽花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字体:【  

  同学搞了个农庄,邀请我去欣赏紫云英的绽放盛况,一路上我都在心里琢磨着这洋气名字的花卉到底长什么样儿。
 
  车在一个农家乐门口停下,同学指着右边那四五亩地大声说,看,紫云英开得正艳,好好欣赏。看着绿绒毯一样的田间一朵朵红、紫、白相间的小桔灯似的小花,我的心怦然一动,这花似曾相识。
 
  我蹲下身来,细细抚弄它柔嫩的茎叶,椭圆形碧绿的叶片没有一丝返黄的迹象,只一个劲地嫩绿着,柔柔地抚拭着我的双眼。不由让人感叹大地母亲丰厚的赐予。正驰目骋怀间,突然一个熟悉的名字从我心口蹦出:草籽花。
 
  是的,儿时亲近得最多的就是这种花。故乡田野里每到春天,站在远处看,仿佛绿油油的锦缎上绣上了一朵朵红的、紫的花朵,如一瀑涌着绿漾着色彩的流波,蜿蜒而下。走到近旁,才发现这绿是如此的绵密,将泥土遮蔽得严严实实,就连田与田之间的土埂也来了个完全遮覆,简直就是一床《阿拉丁神灯》中的魔毯。我们经不住那厚实的绿毯的诱惑,躺倒在田里,向上望去,日光如万花筒,旋出五彩缤纷的光柱,一个个光圈如一枚枚“嚓嚓”有声的银元,闪烁着、旋转着急速向我们砸来,我们的脸上感到一阵阵温热,随即迅速扭至草籽间。一种凉丝丝的感觉抚触着面颊,一阵沁人心脾的芳草的清香弥漫上来,我们用力翕着鼻翼,眯着眼睛,沉浸在绿野辽阔的世界里。
 
  “嗡嗡”的蜜蜂不知何时来到了近前,它们扇动着翅膀,如一个小小的电钻将嘴上的管状吸盘插入花心,旋转着,调整着最佳姿势,以对花间玉露来个风卷残云。我翻过身来,仔细打量草籽花,原来,它的花朵呈伞状,花瓣像菊花那样是条形的,花瓣紫里透红、红中泛白,一瓣紧挨着一瓣,形成一朵花,一朵连着一朵,形成一束,整个一湾田,星罗棋布缀满了一束束这样的小花,蔚为壮观。
 
  同样的梦一直延续到现在,我置身于浩渺无边的草籽花中,拚命吮吸着草籽特有的甜香味,母亲一忽儿掐一把嫩芽炒给我吃,一忽儿割一篓茎叶给家里的牲猪吃,滋养我和我的梦境的草籽花,就这样成了我精神的一部分,任凭现在外面的什么花也替代不了,那曾经相濡以沫的草籽花。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丕立】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