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春天的使者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字体:【  

  每年春天,我都可以看到她,挑着一篮子的野菜,坐在市场的尽头。她卖的野菜种类很多,有地菜、蕨菜、胡葱、荠菜、水芹菜、香椿、马兰头,每次经过的时候,她总是会笑着说:“买一把回去吧,这春天的野菜格外地香。”
 
  由于曾经买过她的菜,于是,便与她闲聊,问她,为何只是春天来卖些野菜,平时怎么不见她的人?她说这野菜都是她在田间地头挖的,看着新鲜水灵,于是便拿出来卖,正好也可以贴补一点家用,至于平时,她在小镇上摆了一个小摊卖日用品,所以在市场上看不到她的人。
 
  她对我说这些话的时候,脸上带着微笑。我蹲下身子,开始挑菜。她笑眯眯地对我说:“你要是放心,我帮你挑,保你买回去后,吃在嘴里满口清香,还带着丝丝的甜。”我让她帮我挑了些地菜,儿子和先生都喜欢吃这春天的地菜,吃在嘴里有着一股让人难忘的香味。
 
  将地菜洗净,我调了一些肉馅,包了一盘春卷。绿色的菜,白色的春卷皮,炸成金黄色,放在青瓷盘里,一看就让人很有食欲。老公闻到香味后,拿起一个吃了起来,边吃边说:“香,这地菜的味就是香,吃在嘴里,便让我想到了家乡,想到小的时候,帮母亲挖野菜的情景。”
 
  的确,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远没有乡下的孩子幸福,乡下的孩子可以整天与大自然接触,可以感受四季的交替。每当老公讲起他童年往事的时候,就让我羡慕不已。一想到春天来了,草儿绿了,树也发了芽,地上也长满了各种野菜,孩子们尽情地欢跑着,那场景,或许只有在梦中才会出现。
 
  老妇人的菜,一般卖到天气转暖,便不再卖了,因为到了夏天,她所卖的野菜便不再有了。整个市场上也寻不到她的影子,每到那个时候,我的心里似乎总像是少了些什么,我在想,时光真如流水,如若再见面,只有再等到明年的春天了。
 
  今年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我又在市场上见到了她。经过了一年的时间,她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依旧是一副笑模样。她的篮子里同样摆满了各种野菜,她似乎忘记了我,可却又很是热情地跟我在打招呼。帮我挑菜,与我聊天。
 
  有时我也在想,她或许就是春天的使者,在春天还没有完全来到我们身边的时候,她就已然先带来了春的讯息。等到春天离我们远去时,她也便随着春天的离开而消失在我的生活当中。 一年又一年,她总是随着季节的变换而出现在我的生活当中,而她又让我似乎感悟到了时间的珍贵。因为那短暂的春季转瞬即逝,我们唯有把握住这每一天,才不悔于我们的人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朝旭】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