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保健电器鱼龙混杂迷人眼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字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保健电器进入普通家庭。近年来,保健电器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不少市民逢年过节为父母选购礼物时,都会把目光锁定在足浴器、按摩椅等保健电器上。然而,与市场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保健电器行业存在准入门槛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以及缺乏行业认证标准等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在选购保健家电时仍须谨慎。
 
保健电器渐成“香饽饽”
 
  4月11日,记者走访我县几家商场超市,看到商场保健器材专区摆放的各类按摩器琳琅满目,有按摩椅、脚部按摩器、电热腰带、足浴盆等。
 
  “年纪大了,小毛病就多,看医生太麻烦,不想给儿女添麻烦,所以平时就得注意自我保养。”家住西门街的六旬老人李爷爷,客厅里摆放着多种保健电器,他兴致勃勃地逐一向记者展示按摩器、视力保健仪、足浴器的使用方法。
 
  商场内,正在电器专区购物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事销售工作的,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所以想为父母买点保健类的电器以尽孝道。张女士在现场也看了足浴盆和其中一款按摩器,最终在销售人员的推荐下,张女士决定同时买下足浴器和按摩器。“父母能健健康康的,做儿女的在外工作才能安心,按摩器可以按摩颈部、腰部等,平时我不在家时,按摩器可替我给爸妈按摩。”张女士高兴地说道。
 
  在某商场从事保健电器销售的小齐介绍,现在的保健电器越来越智能,功能也越来越多。比如一款太空按摩椅,可以一边按摩一边听音乐,还能根据使用者的高矮胖瘦调节穴位着力点,精准探测穴位,因此很受中老年人的喜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保健电器覆盖范围非常广泛,功能也日益细化,从高达数万元的高级保健床、保健椅,到价格只有几十、几百元的手持式按摩器、足浴按摩器、揉捏按摩器等,应有尽有。
 
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
 
  现如今,保健电器不仅受到老年消费者的喜爱,也很受中青年人的欢迎。出租司机李师傅经营出租车已有十多年,长期久坐导致腰部、颈部出现不同程度的酸痛,每到休息时都要去推拿店按摩颈腰,每次按摩都得花30至60元,后来李师傅妻子花了400多元买了一台多功能全身按摩垫,自己在家中就可以做按摩了,既省钱又舒服。
 
  小赵是一家建筑设计公司设计师。“办公室坐久了,没有几个人的腰椎颈椎不出问题。”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在电脑面前伏案作图,长时间久坐造成颈椎酸痛。不久前,在淘宝网买了一个颈椎按摩器,使用一段时间后,效果非常好、很舒服,办公室的同事知道后,也纷纷效仿去购买。
 
  上班族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长时间久坐造成腰椎问题。前不久,她在网上购买了一个电热腰带,没想到办公室的同事看到后纷纷索要链接或让她帮忙购买,现在她已经至少买了5条同样的腰带。
 
  而今,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加以及长期面对电脑和伏案工作,患腰部、颈部等肌肉酸痛的人数不断上升,加上消费者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近年来,消费者对保健电器的热情正不断上升。
 
质量安全成消费隐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对保健电器产品的质量表示担忧。“保健电器的功能确实很有用,也迎合了我们消费者在家自我保健的需求。但是产品的质量还是要特别注意。”小慧告诉记者,“我们送保健电器给长辈是一份孝心,但是送过去的产品有质量问题会给他们添麻烦。保健电器最怕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漏电、线路短路的状况。”
 
  家住花园路的徐女士说起足浴器就生气。今年春节前夕,她在网上买了一个足浴器孝敬父母。她按照说明书接上水、通上电让母亲泡脚。谁知母亲刚把脚伸到水里,就“啊”的一声把脚缩了回来,并说“脚有点麻”。徐女士赶紧和丈夫找来测电笔测试,结果显示漏电。徐女士立刻登录网站向商家讨说法,哪知商家却说,足浴器本来就是靠电加热的,水中略微带点电是正常现象,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业内人士表示,保健电器存在质量问题是因为产品技术含量和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一些没有质量保证的小企业甚至是作坊式企业将知名品牌产品解剖后进行仿制生产,比如外观上换种颜色、小电机换个产地、木质的改成塑料的、背靠处加个垫子,通过在安全器件上偷工减料来控制成本,因此带来安全隐患。同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保健电器时需谨慎,如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或因质量问题造成人身财产损失,应寻求工商部门、质监部门等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彩鹃】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