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功能饮料安全吗?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字体:【  


  疲劳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喝一些功能饮料,因为总感觉喝下去以后就会精力充沛。那么,功能饮料是否真的有提神作用?医生表示,功能饮料暂时没有明确的定义,其中缓解疲劳主要还是牛磺酸、咖啡因和糖在起作用,饮用太多反而会造成不良影响,儿童、老人和妇女还是少喝为妙。   功能饮料市场表现平平   “以前我儿子很喜欢喝功能饮料,夏天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喝一瓶,但现在倒是买得越来越少了。”正在超市购物的沈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那么,目前超市内功能饮料的销售情况如何呢?“种类不多,就以红牛为首的几个老牌子销量好一些。”华联超市销售人员小李说,“在所有饮料的销量中,功能饮料的占比大概只在5%左右,同比去年基本持平。”   而三江超市饮料区的销售负责人也表示,气温的逐渐升高,茶类、果汁类、纯净水销量会增长,功能性饮料占比维持在10%左右,“其中红牛、日加满、佳得乐等牌子的销量稍微好一些。”   功能饮料销量平平,小李分析这可能与市民越来越追求饮食健康有关。“功能饮料大多含有不少添加剂,现在的顾客更倾向于果汁、茶类饮料。”他表示。   不同人群应看成分再选择   “目前功能饮料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很多饮料的成分也不尽明确。”县人民医院王医生告诉记者,“不少功能饮料称有抗疲劳、增强免疫的作用,其实只是牛磺酸、咖啡因和糖等元素在起作用。”   他提醒,功能饮料是针对性饮料,并不适合所有人,特别是儿童、孕妇、老人都不宜饮用,“最好的饮料还是白开水和茶水。”   那么,维生素B12又是什么?超标了会有什么影响?王医生解释道,维生素B12是神经系统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维生素,广泛存在于动物性食品、菌类和发酵食品中。它与人体造血相关,如果缺少的话会贫血,但如果摄入过量,也会产生毒副作用,对肾脏、肝脏带来负担。“不过,维生素B12和其他的水溶性维生素一样,在人体摄入超过所需量时,会通过尿液排出。”王医生补充道。   此外,他还提到,目前很多功能饮料宣称添加了丰富的植物纤维,可促进新陈代谢。他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看,这些元素并没有太大作用,“功能饮料中的所谓营养成分都可以通过食物来补充。”他建议市民可通过多吃蔬菜水果、多喝开水来补充。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希珍】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