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混乱———应对复杂世界反向创造力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字体:【  

  崇尚秩序,热爱整洁,偏爱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对大部分人来说,就像一种根植于内心的本能,因为这通常意味着情势尽在掌控。受这种“本能”驱使,我们从来没有质疑过秩序带给我们的好处,以及混乱带给我们的麻烦。
 
  很多读者热衷“断舍离”的生活方式,迷恋整理术的方法技巧,秩序让生活更舒适高效;还有的读者执着钻研自控力、专注力、刻意练习、思维导图,试图建立一种思考和学习习惯上的秩序。
 
  不得不承认这些东西的确有用,很多年轻人都相信并执行着。然而我们这座迷恋秩序的认知“大厦”,在我看完《混乱》这本书的时候轰然倒塌了。为什么“常识”也要被质疑?因为人类几乎所有的常识,都成型于工业时代,而今天的世界已经远超任何一个人可以理解的范围。
 
  《混乱》的作者蒂姆·哈福德是著名的“卧底经济学家”,他2016年在罗辑思维上架过一套《卧底经济学》,这本书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50万册。蒂姆这次奉上的《混乱》是一本跨界之作,书中用大量的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神经科学等十几个专业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实验,以及各种真人真事,向我们展现了一个问题:我们小看了混乱。蒂姆认为,这种对混乱的忽视和本能拒绝,让我们远离了这个时代最需要和最珍贵的品质:创造力、应变力、适应力。我一口气读下来,有一种大开眼界的感觉。
 
  注意力无法集中的人其实更有潜力利用突发情况,不少人认为抗干扰能力弱是缺点,但事实上,这样的人更具有创造力。
 
  顶尖的科学家总是在不停改变自己的研究课题,因为如果科学家想不断发表重量级的论文,就要探索更多新领域。多任务同时工作,可以相互影响和促进,在一项任务中获取的知识可以运用到另一项中。
 
  我们都觉得随性会损害工作效率,比如文件夹不整理效率低,邮件不分类效率低,不制订工作计划效率低。实际上,这是一种普遍的误解,研究发现,循规蹈矩的生活效率更低。
 
  把文档分类整理纯属浪费时间。因为花很多时间分类整理,保留的很可能是一大堆将来根本就不会用到的文档,而且因为整理花了心思,还舍不得扔。其实文件多了,最好的办法就是随手堆在桌子上,用什么拿什么,用完再放在一堆的最上面。这个办法能自动保证最常用的文件在最上面。
 
  无聊是创意的天敌,警惕则是创意的朋友。怎样才能让自己保持警醒?方法就是给自己制造意外,让自己对眼前的局面失去控制,这样你才能仔细观察这一局面,看清它的细节,然后找到出口。认知多样性是提升创造力的秘方,在团队决策时,为了维持团队和谐,成员会倾向于和团队观点保持一致,不愿提出有争议的观点,这可能导致错误决定,因为谁都懒得进行批判性思考,都试图做个老好人。
 
  在面对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时,聪明绝顶的人可能束手无策,而新鲜血液的注入则可能帮我们打破僵局。
 
  书中提到的故事不只关乎多样性,还揭示了我们对多样性的态度和反应。今天,无论是公司、组织、市场还是个人,都在不断享受着井然有序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和短期利益,却没有注意到,它同时也为这些体系埋下了脆弱易毁的种子。
 
  在很多人看来,多样性意味着“失控”———让一千种花朵自由绽放,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谁喜欢这样呢?还是让我们稳妥一些吧,把杂草除掉,种上自己喜欢的花朵,这样会显得更美观、更整洁。但是,消除了多样性,无论对于生物系统,还是社会、文化,或者市场而言,都是一场灾难。
 
  强调单一的文化认同关闭了学习的大门,也削弱了人类社会的适应力。任何系统,包括生物、经济或社会,如果变得如此单一,也会变得僵化、难以自我进化;如果某一系统,在结构上鄙视、限制实验,不允许差异和多样性的存在,并消除了这一创新的原材料,从长期来看,将注定灭亡。要记住,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是高度多元化的。
 
  蒂姆之所以用一整本书来告诉我们混乱的魔力,是因为我们的确对此知之甚少,但绝不是说混乱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灵药,我们只是需要走出内心的“舒适区”,身处混乱,拥抱混乱,发现它赐予我们的独特魔法。
 
  我的好朋友万维钢说:“作为一个人,身处这个充满机械化、标准化、规则化的现代世界之中,你对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一个什么样的选择?具体来说,就是你是选择循规蹈矩,还是选择自由独立。整洁的背后是循规蹈矩,是把人机械化;混乱的背后是自由独立,是让人更像人。”这个说法点透了《混乱》的本质。
 
  一味追求秩序往往会丧失创新能力。混乱不是用来消除的,而是可利用的创新资源。混乱的本质是其他方向的秩序,只不过你没有理解那个秩序。总有一些秩序在我们视野之外,你没理解它所以觉得是混乱。有自己独特秩序的混乱,其实你根本消除不了,只能善加利用。
 
  相信通过这本书,大家可以学到一种应对复杂世界的反向思考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帮助我们“灰度认知”、清醒思考,同时“重装”了一套掌控失控局面的操作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让我们从乱中获益,明智行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罗振宇】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