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互联网+医疗 让就医过程更便利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04   字体:【  


  “张大哥你看,在挂号之后,你可以选择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方式付款,不需要用现金支付了……”3月29日上午9点左右,在县中医院收费大厅的智慧医疗多功能自助机前,护理部副主任、门诊部护士长吴立勤在向第一次使用自助机的张先生演示操作流程。
 
  采访中,记者发现收费大厅里虽然人来人往,却秩序井然。大厅的一角摆放着6台自助机,不少患者已经选择在自助平台上办理挂号、缴费等手续,一旁有志愿者在指导使用。通过咨询和现场使用,记者了解到,医保居民凭市民卡、非医保居民凭“健康卡”,就能在自助机上实现挂号、缴费、自助充值、账户管理等功能。
 
  “用市民卡在自助机上办理业务老真好,省去了排队的时间,微信扫一扫就可以缴费了!”“以前来医院看病,需要带门诊卡和医保卡,现在只要一张市民卡,就可以在窗口和自助机上挂号、缴费,方便了就医。”“现在不用带现金,省去了很多麻烦。”……说起就医流程的改变,患者们纷纷为中医院的服务点赞。
 
  目前,县中医院和县妇保院已逐步取消就诊卡,患者就医时只需一张市民卡(或健康卡)就可以实现挂号、收费、取药,各种检验检查、取报告单等全程通用。“做好‘健康一卡通’项目既是政府的要求,又是百姓的需求,更是医院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县中医院副院长方军伟说,下一步,县中医院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争取早日实现诊间结算,利用互联网+医疗这种创新模式,给医患双方带来更多便利。
 
  记者来到县市民卡服务有限公司,向技术部副主任泮徐了解有关情况。“我们前期通过和市卫计委、县卫计局、我县各医院、社保等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对各县市成功模式进行调研,将市民卡系统和医院系统进行打通对接,以县中医院、县妇保院为试点单位,在医院创建一种一卡结算的就医环境。”泮徐说。记者了解到,县市民卡服务有限公司后续将完善功能,开通更多的便民服务。日后,我县市民去医院就医,可以先在“爱仙居”APP上进行预约挂号,还可替家人预约,检查完成后,可在APP上查询相关报告单等信息,省去在医院的等待时间。
 
  在县卫计局,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台州“健康一卡通”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改造就医流程、改革支付模式、改善就医体验,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我县将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行“健康一卡通”项目,配合做好全市“健康一卡通”管理平台建设。据县卫计局副局长王晓斐介绍,目前我县已经在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推广实施,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年底,全县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将实施‘健康一卡通’,使市民卡真正成为百姓手中的便利卡、贴心卡、放心卡。”
 
  据悉,“健康一卡通”平台建设是我县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的重要举措。“健康一卡通”的核心功能是“一卡就诊、脱卡结算、先诊疗后付费”。所谓的“一卡就诊”指的是市民统一使用市民卡就诊,没有市民卡的首次就诊时办理“健康卡”。“脱卡结算”就是通过“健康台州”和“爱仙居”手机APP,实现医疗费用脱卡线上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就是持市民卡的台州参保人员,在授信额度内可先挂号诊疗后付款。“健康一卡通”可以免去患者多次排队缴费的困扰,整个就医流程比以前节省一半以上。互联网+医疗,让群众就医过程更便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文/摄】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