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故乡情结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21   字体:【  

  春天是要离开故乡远行的季节,尽管有许多眷恋,尽管有许多不舍,还是要收拾行囊,奔走在远离故乡的人生路上。于是,把故乡当作一幅画,小心翼翼地折叠好,然后放在贴近心脏位置的衣袋里。这样,也可以少一分思念故乡的心灵折磨,可以带着故乡赋予的力量轻松上路。心怀故乡才能心怀天下,不管去到哪里,都能勇敢地说一声,我来了。
 
  春天草长,柔弱的小草托着故乡,在人们的目光里渐绿渐亮。这是一个奇妙的过程,抽象的故乡突然形象化,慢慢发芽慢慢长出叶子最后还开了花,一朵朵芬芳怡人的朴实小花。每个人的故乡可能都不一样,但所有人的故乡都会有一个美丽的春天。
 
  在春天,流水声是最动听的乐曲,故乡的小溪在欢快地畅游,也许,它想跟在游子们身后,永远吟唱加油助威的战歌。犹记得在春水里洗脚的情景,当双脚伸进小溪里,那尚凉的水有股说不出的力量,令人痒痒的酥酥的麻麻的,像有一双温柔的小手在揉捏,让人从脚掌到整个身体都轻松无比,仿佛要融化在无尽的春水中。这种感觉,任是再高明的足疗技师也做不到。在故乡的春水里洗过脚,尽管去往四面八方异国他乡,纵使千里万里也不会觉得疲倦,也不会因为想家而痛哭流涕。
 
  春天的故乡总有许多孩子,他们在田埂上嬉闹,在麦田边放风筝,在油菜花田里捉蝴蝶。这些孩子中,肯定有一个是你,还有的就是你的儿时玩伴,大家无忧无虑天真烂漫。尽管事实上你可能已经人到中年或者白发苍苍,但只要回望春天的故乡,就能看到自己儿时的身影,这是一辈子也无法忘怀的场景,是一生都不能抹去的记忆。虽然我们不会总在记忆中生活,虽然记忆中也会有悲伤与苦难,但那都不算什么。面对春天的故乡,面对最美好的幼年时光,再苛刻的人也讲不出过分的话,人们沉浸在自己的记忆中,慢慢变成一朵开在春天里的花朵,美丽芬芳。人的感觉就是这样奇妙,有很多比美梦更美的时刻,或许这就是美梦成真。
 
  很多时候,记忆中故乡的四季并不是那样分明,蝴蝶可以穿行在飞舞的雪花里,梅花盛开在金黄的稻田旁。甚至白天或夜晚都不愿去区分,繁星满天时天空一轮明月,日落刚刚结束就迎来了黎明。离开故乡的日子里,我们不是记忆错乱也并非神经质,只是有限的记忆不想错过故乡的点点滴滴。
 
  春天的故乡并不在远方,它在每个人心里。人心到底有多大,它能容纳下故乡所有的风土人情;人心到底有多美,那里的故乡永远四季如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华梅】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