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城东企业群服务队:

爱与责任的化身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字体:【  


  人们常说,志愿服务是一种奉献精神,不求回报。不过,志愿服务又何尝不是一种付出和回报融于一体的行动,付出的是关爱和行动,获得的是快乐和满足。
 
  城东企业群服务队,一个与责任和爱心画上等号的名字,500多个服务队成员,500多颗热血澎湃的心。孤寡老人、残疾儿童、贫困家庭;多城同创、河道保洁、文明宣传,他们的身影遍布在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他们用力所能及的帮助,温暖了整座城,感动了每个人。
 
因为爱,他们走到了一起
 
  生命无常,当一个鲜活的生命在你眼前奄奄一息,你会怎么做?他们选择拼尽全力与死神斗争。
 
  吴福明是县市场监管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与企业联络是吴福明的日常工作之一。为方便企业之间沟通交流、共享信息,吴福明建立了个私协城东企业QQ群。
 
  2011年8月,个私协会城东企业QQ群里一家企业有一位名叫万里珍的员工,其9岁的女儿小宁宁得了白血病,巨额医疗费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得知这一情况后,吴福明号召成员们为孩子捐款,筹集了2万元爱心善款,为小宁宁带去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这一年来,该群成员对小宁宁不仅仅是钱的捐助,还时刻关注着小宁宁的病情,多次组织队员一起去台州医院看望孩子,希望用爱心挽留住这个小小的生命。
 
  吴福明至今都还记得每一次去看望孩子时的情景。病魔给孩子的折磨触动了每一个成员的心,可是大家的爱心并没有留住小宁宁稚嫩的生命。
 
  花的凋落,不是花太脆弱,是风太猛雨太急。2012年6月4日下午,是一个让吴福明和他的队员们铭记一生的日子,也是一个让人感伤的日子。那天,小宁宁还是静静地离开了人世。当晚,群里的每一个成员都为这个孩子默哀祈祷。而这个生命的逝去,让所有队员产生了一个共识:人生犹如一根划燃的火柴,要使自己发出更多的光和热,没有中途的暂停。真情点燃的生命将永放光芒,要用爱心奉献帮贫助困,用爱心感动每颗心灵。
 
  2012年9月19日,仙居县个私协会城东企业服务队为爱而生,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县第一支由个体工商户和市场监管所干部组成的帮扶服务队,由吴福明担任队长。
 
因为爱,他们翻山越岭乐此不疲
 
  服务队成立后,他们始终活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一线。服务队成立5年多来,吴福明和他的队员们服务时间达17000多个小时。
 
  通过大大小小各种活动,经过汗水和风雪的洗礼,每一个队员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更加懂得爱心的可贵和奉献的伟大。在活动中,他们播种了爱心之苗:当人们皱眉时,他们抚平别人的眉头;当人们着急时,他们急人之所急;当人们有困难时,他们尽其所能;当人们需要时,他们总是在身后伸出援助之手。
 
  海拔600多米的 公盂村,由于只有一条山路与外界相通,交通极其不便,大部分村民都已搬下山居住,留在村里的大都是老人。城东企业群的队员们,为此开展了“多背一公斤”公益行动,用服务来温暖留守老人。
 
  蜿蜒曲折的山路上,队员们身着红马甲,背上背着爱心物资负重而行。小竹林间微风吹过,队员们脸上的汗珠如雨而下,队伍中不失身材娇小的女性,她们默默坚持着,以不凡的毅力负重攀登这崎岖的山路。
 
  这一山路,每次他们要爬两个多小时,每次都汗如雨下,但每次他们都乐此不疲。从2013年至今,这一行动已有四个年头,他们从未止步。看着村民们一张张朴实的笑脸,队员们满心欢喜,看到村民们幸福开心的笑容,应该是服务队全体成员最大的心愿。他们并没有为村民们做什么大事,但这些小事传递着感人温度,温暖了他们也温暖了自己。
 
  夜幕微垂,服务队支起了大屏幕,打开投影仪,准备为村民放映慈孝仙居宣传片、志愿者专题片和电影《焦裕禄》。队员一手拿起不锈钢脸盆,一手握着小木棍边敲边喊:“大家快来主任家看电影喽!电影马上要开始啦!”村民们闻声而来,他们有的端着碗,有的拿着板凳,有的抱着小孩,有的说,有的笑。这些画面和谐、平凡却格外美好,最朴实的爱流淌在村民、队员心头。
 
因为爱,他们成了“守望者”
 
  风儿在摇曳她的花心,树儿在绚烂她的风情,城东企业群队员们一直在坚守她的纯净。
 
  站在盂溪旁,清澈明净的溪水里倒映着葱绿远山,轻抚着嬉闹鱼儿,偶尔有片叶子随风飘落,溪水不停地流淌着,落叶也打着旋儿飘荡……这一切是大自然的馈赠,但这一切也难免受到人为的破坏。为了保护青山绿水,从2013年5月开始,服务队当起了盂溪的“守护者”。在他们的努力下,“盂溪守护者”项目荣获2015年度全省共青团“护三水”优秀项目称号。
 
  每个月他们都会安排至少一次巡河行动,对于一些破坏水环境的行为耐心劝导,对于水里、溪边的垃圾随手拾起。 

  2015年的一天,服务队组织去溪边绿道捡垃圾正逢暴雨,当时一同参加的还有市政部门工作人员,他们都有些诧异,这样的天气能让这些平时“娇生惯养”的老板们按时参加吗?但是那一天参加的队员一个都不少,着实让他们大吃一惊。收获也不小,淋着雨走到绿道底下的溪边捡起满满的一袋袋垃圾。
 
  在巡河期间,还发生了一个感人的小故事。2016年4月底的一天,队员们在盂溪例行巡查时,发现在塔山沿路的桥下有流浪者露宿的情况,队员们询问了附近的群众,得知该流浪者在这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如果平时你在路上看到一个流浪汉,你的反应会怎样?可能大多数朋友都不会放在心上,觉得反正跟自己无关,不过城东企业群队员们却把此放在心头,
 
  队员们连续在桥下等候了两个晚上,终于见到了这个流浪汉。经过交流, 队员们了解到该名流浪汉名叫吕文广,50多岁,江西婺源人。去年和家人发生矛盾后,加上和妻子离了婚受了些打击,离家出走来到仙居打工。但因为欠了房租被赶了出来,身份证也被房东扣押了,没钱并且也回不了家,所以一直流浪街头。 

  队员们帮吕文广从房东那里要回了身份证,并联系到了他的家人。原来,吕文广去年一直住在大女儿处,目前已经和家里失联一年了。队员们驱车送吕文广回家,一路上,吕文广一直都看着窗外沉默着,一句话也不说。在温州市双屿镇,他们与吕文广的小女儿碰面了,感动的泪水萦绕在吕文广的眼眶。
 
因为爱,他们一路向阳永不止步
 
  2017年7月25日晚,多才多艺的城东企业群队员们还跳起了舞蹈,唱起了动听的歌曲,演起了喜剧小品……丰富多彩的演出得到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这是他们集体转行了?不,这是他们的又一次爱心集结,在盛夏里为群众送上一缕清凉,送去宝贵的精神食粮。
 
  为了迎接十九大,队员们开展了百场公益演出下乡活动,当晚是他们的首秀。他们的表演涵盖了仙居本土文化和当下时政热点,他们的表演或许并不专业却不乏观众的阵阵喝彩,因为这些表演里充满了队员的爱与责任。
 
  因为爱与责任,他们一直行走在公益路上。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台州市十佳公益社团、仙居县志愿者工作先进团队、仙居县慈孝先进集体、第二届仙居县慈孝之星特别奖、第二届仙居县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等诸多荣誉,相继开展了“盂溪守护者、多背一公斤、一杯水温暧一座城、油菜花小蜜蜂,公益绿道行”等公益项目,敬老院、偏远山村、困难家庭,青山绿水旁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
 
  不曾间断,从未停歇。在坚守的志愿服务之路上,城东企业群服务队不断扩大爱心半径,积极主动地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用他们自己的力量为这座城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徐焕健】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