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春季是孩子的生长“黄金期”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字体:【  

  本报讯  春天,草长莺飞,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一年中孩子们长高最快的季节。记者了解到,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孩子在春季(3-5月)长得最快,平均长高1.37厘米,是秋天生长的2.25倍,尤其是5月份内可长高7.3毫米,被人们称为“神奇的5月”。
 
  因此,抓住春季孩子生长的“黄金期”,会使孩子长得好、长得高。
 
  据悉,中医上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生长的季节,人体也不例外。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为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创造了“黄金条件”。另外,春季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是所有季节中最高的。紫外线对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同样有益,因为无论是食物中的维生素D,还是人体皮肤组织中的维生素D,只有经过紫外线的照射转化成维生素D3,才能被人体吸收,进而在肝肾内转化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羟化维生素D,后者能促进胃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减少它们经肾小管的排泌,为骨骼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钙、磷。
 
  相关专家建议,孩子每天要保证半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运动可以增进孩子食欲,保证睡眠质量,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使骨骼生长发育旺盛。还能有效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对身高增长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向上跳跃性运动,推荐慢跑、跳绳、篮球、羽毛球、游泳等运动。
 
  此外,睡眠是生长发育的保证。因为促使人体长高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睡眠过程中产生、释放出来的。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水平最高,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或更高,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同时,要注意营养,合理饮食,抓住春季孩子生长的“黄金期”,促进孩子更好地生长。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小宝】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