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新年将至,年货置办正当时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08   字体:【  


 
  还有几天的时间就到春节了,为迎接国人最看重的节日,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放下繁忙的事务,纷纷上街购置年货欢欢喜喜过大年。近日,记者在走访各大超市时发现,琳琅满目的年货商品已经摆上了柜台,很多消费者都在为春节囤货,年味也越来越浓了。
 
年货品种丰富多样
 
       近日,仙居的大街小巷,到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各大商场、超市里都是前来扫货的群众,市场上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顾客,正仔细地挑选货物、比较价格,热闹的气氛一扫冬日的严寒。
 
  漂亮的中国结、红色包装的礼盒……走进城区的一家超市,只见整个超市被布置得喜气洋洋,糖果、休闲食品、大礼包、营养品之类的产品都被摆在了超市的显著位置,包装精美的干货、茶叶礼盒、洋酒礼盒等产品十分热销,各种打折促销的广告牌和标语随处可见,前来挑选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
 
  “面粉、油都在促销,我一下午就采购了满满一购物车,足够用到年后了。”正在超市采购的上班族小琪对记者说。
 
  “过年总是要置办一些年货的,这样才会有年味,不然感觉和平时没什么两样。”正在购买瓜果、休闲食品的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糖果、瓜子、花生这些东西都是过年必买的零食,孩子们都很喜欢吃,我们家的亲戚很多,要多买一些备着。”
 
  除了各种食物,红红火火的对联和大红灯笼也是不可或缺的“年货”。近几年,春联纸张质量越来越好,字体种类越来越多,黑金立体字、烫金字、白金字,还有浮雕字应有尽有。“过年买盏红灯笼,代表红红火火,也只有把红灯笼挂起来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年味。”购买灯笼的齐先生说。正在挑选对联的市民宋大爷说:“对联一定要仔细挑选,它可寓意着一年的吉祥呢!”
 
  除了各类传统年货外,服装、家电等产品的销售也日益火爆。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城区的不少家电卖场内、服装店内人头攒动,辛苦工作了一年的人们,打算购买新的服装或家电,好好犒劳自己和家人。
 
网购年货成潮流
 
      “宅”在家里,只是轻点几下鼠标,年货就送上门。随着互联网日益深入人们的生活,网购年货开始变得越来越流行。与老一辈们上街采买、大包小包拎回家的传统不同,年轻人更偏好“宅”着办年货。
 
  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高峰期去超市,排队时间过长,浪费时间成本,若是赶上周末去超市购物,停车也很不方便。而且相比线下的产品,网上的民俗年货更加与时俱进,一些网上商户还提供定制服务,按照消费者设计的文字、图案来制作年画等。种种因素叠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网购年货。
 
  “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在手机APP上扫年货,在商场、超市里买年货,不仅价钱比较贵,而且费时和拥挤,好不容易买完,还要大排长队,感觉很累,而在网上购物省去了排队的麻烦,方便多了。”小朱表示,她早在两周前就开始在网上买年货,只要想到什么需要买的东西,立即打开手机,不仅买好了衣服,还选购了糖果、烟酒、干货、礼盒等年货。
 
  还有不少市民在购买年货时,对进口商品和生鲜产品需求较大。而在实体超市进口产品种类不全,想要买点进口的零食却要跑好几个超市,或者是到专门卖进口食品的超市,费时又费力,所以选择了网购。
 
  各大电商也瞄准了这个庞大的商机,很多网站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辟了年货专版,纷纷推出了以年货为主题的大型促销活动,并打出各种优惠来吸引消费者,抢占年货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选择网上购买年货,一定要提前下手,避免快递提前打烊耽误收货。在多家购物网站上,都有店铺陆续在网店显著位置注明了哪些地区已经不发货或是增加运费的相关通知。一些有经验的消费者表示:“由于提前开始行动,自家的年货基本上都已经采购完毕。
 
购买年货需注意
 
       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尤其是与消费者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食品类年货,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些什么呢?
 
  据专家提醒,在选购年货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超市或正规年货街、年货市场去选购,切勿在无证摊点、无证流动摊贩处购买,对于远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要慎之又慎,小心选择,防止掉入商家的促销陷阱;要特别注意包装标识、产品说明书,是否标有品名、产地、厂名、批号、规格、配方或主要成分、食用方法及禁忌等标识。还要查看产品外包装是否整洁,是否出现漏气、胀袋等现象,对于包装破损或感观异常的不要购买;要根据自身的消费量及家庭贮存条件,适时有选择地选购,切忌盲目、冲动、跟风购物,切忌图便宜大量购买,以免准备太多而节内吃不完造成浪费。由于春节期间购物,食品往往是重头,而一些食品经销商也往往借此期间,将临界食品(即将到保质期)以所谓买一赠一形式,加大促销,盘活库存。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还需仔细辨别,特别是对搭售促销品的辨别。
 
  除此之外,很多网络购物狂欢的背后,也暗藏了不少陷阱,消费者购买年货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各种各样的促销低价迷惑双眼,收到货物后一定要先开箱验货,如果发现有问题的话及时与商家联系,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采访手记:
 
  置办年货的习俗已历千年,每一个年代,年货都有新的定义,每个人也有着独特的记忆。无论置办怎样的年货,都是人们在为了春节那一刻的团聚而准备,那份初心是不变的。当前很多人都说年味好像越来越淡,但当逛逛市场、超市,又或者在网上淘年货时,这些过程,不都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许诺 文/摄】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