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岁月的痕迹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08   字体:【  

  前阵子回家,陪母亲去超市购物,她在日用品货架旁流连,好半天才迟疑地说:隔壁王婶说染发剂效果不错,我想买点试试。我抬头一看,母亲原本一头漂亮的黑发,现在夹杂着很多白发,特别是耳旁和头顶,一簇簇白,特别显眼。
 
  “妈,你有这么多白头发了?”虽然是事实,我还是忍不住问。母亲笑笑:“我老了,没白发都不正常了。”我找到一盒染发剂放在购物篮里,母亲又好奇又惊讶地问,这么点儿小东西,能将头发全染黑?我肯定地回答“能”,母亲笑起来:“那好,回去你帮我染!”走在路上,望着母亲的头发,我的思绪又回到从前。
 
  小时候,我最爱摸母亲扎的麻花辫了,她的头发黑而油亮,扎的麻花辫干净利落,每每母亲蹲下做事,我便拿她的麻花辫把玩。或在上面扎个蝴蝶结,或在上面扎几根稻草,母亲也不恼,任由我放肆地玩。
 
  母亲及臀的麻花辫惹得很多收头发的人动了心。出价从300块涨到1500块,母亲却不为所动,她总是婉言谢绝,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哪有卖钱的道理?”然后,把大辫子向背后一甩,一脸的神气。
 
  我读高中那年,母亲把该卖的都卖了,把该借的都借了,还是凑不够学费。开学在即还差1000块,母亲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那一天傍晚,她兴奋地回到家,说凑够钱了,并骄傲地将钱扔在桌子上让我数。我数了数刚好1000块,问她哪儿来的钱,她指了指自己的头,我这才注意到母亲的麻花辫没有了,头发被剪得参差不齐,母亲像变了一个人,老了很多。这买头发的人也太狠了,我有些怨气。母亲安慰我:“我早就想卖了,长头发麻烦,洗一次费时费力,还费洗发水,这样干活方便。”
 
  我顺利地上了学后,母亲的头发也在一天一天地长了。但她的头发一长长就卖,一长长就卖。再后来,我毕业后结婚生子,母亲又开始留起了长发。我才知道那些日子,她是因为经济拮据,不得已才卖了心爱的头发。只是,她蓄起的长发,枯黄了,毛糙了,到现在发白了,再也没有以前的风姿。
 
  回到家,阳光正好。母亲端坐,让我染发。
 
  望着母亲满头的白发,我的手轻轻穿过母亲的发丝,惭愧、内疚、温暖、感动,有想哭的冲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彩鹃】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