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过年猪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字体:【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不觉已到2018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变迁,当今社会换了人间。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短短半个多世纪,翻天覆地大变化,真是令人感慨万千。
 
  过年炎黄子孙沿袭几千年,在那物资匮乏年代,当地俗语:“小人盼过年,大人怕过年。”它概括那时过年情景。过年货千万件,这里不谈别的事,单说杀过年猪热闹场面。“猪”是“六畜之首”,那时候广大农村几乎家家养猪,当时有这样的口号:“养猪勿赚钱,回头望望田。”养猪堪称各个家庭的“化肥厂”,猪牛的粪尿是粮食蔬菜作物的有机肥,养猪一头,可肥田四亩。有条件的家庭一年养二三头,家中今年有大事办,如造房子、嫁女孩、娶媳妇需大肥猪,最大心愿和排场,一年到头杀过年猪,辛苦一年过年享福,杀过年猪是最大幸福。
 
  “杀过年猪”我的家乡历史上有二个高潮、一个底谷: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这年粮食丰收,全村100多户有62户杀过年猪。解放后1954年,农民分到了土地,生产特别努力,这一年风调雨顺粮食增产,全村有88户杀过年猪。1961年时全村杀过年猪零户,我家门堂里13户人家,只有一户从山区亲戚家送来一斤肉,其余人家无肉过年,过年全素,吃豆腐。
 
  那时候,一年到头很少有肉,家中来了老师(做事的师傅)才买点肉供老师,遇到别人家大事大人去吃酒食,餐桌上有肉,自己舍不得吃,用筷子串好带回家给儿女分吃或当油炒菜,所以杀过年猪是365天的最大盼望。“杀过年猪”家乡有整套风俗:时间———如果年里春,离春必须提前半个月,其意腌肉要冬水,年外春杀猪在年边。杀猪一般请屠宰师傅来家杀,杀猪这一天,年青后生帮忙将大肥猪抬到肉凳上,由屠宰师举刀宰杀,在此母亲早备好香黄纸,点香焚纸口念经,祈盼猪来世做人去。在这之前大人告诫小孩不要站在旁边,以防受到恐吓和邪气。待到破肚开始翻肠,母亲将猪血下锅,同时父亲将整只雪白大肥猪连头搬到八仙桌上,猪背上必留一撮毛,以示用全猪谢天和神佛,再供上馒头米面、豆腐、饭等佛礼。父亲焚香点烛,他和我一同下跪,默念天地神明,各路神佛(年前许过愿某佛,此次以示还愿),祈盼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合家康健。
 
  杀猪必办“散猪福”,每次猪血不可少,杀猪前一天母亲必做豆腐,可供散猪福用。第一次在杀猪时,全猪内脏清洗毕,母亲烧好猪肉等十来碗菜请帮忙杀猪的和亲戚一桌多人吃饭,这样表示谢“屠宰老师”。第二次“散猪福”大约二桌人,请门堂里左邻右舍叔叔大公和本村要好的朋友,父亲说好那些人叫我去请,因我辈份小,大都称叔公大公,请他们今晚到我家吃“猪血”。这样说语气比较谦和,对方高兴地答应了我。桌上菜大约十几样。第三次即转天,母亲又忙开了泡泡鲞(仙居八大碗的主菜),做肉圆,一碗一碗向左邻右舍送,碗内主要有猪肉、猪血、泡鲞、肉圆等。并备好饭桶和老倌桶叫我送给外村亲戚,主要是外公、舅舅等。一只猪三次散猪福用去三十多斤肉和内脏,卖掉三十多斤来年买小猪再养,剩下四十多斤腌肉。猪头剩下三十日夜(除夕)敬天地和过年吃。
 
  那时杀过年猪过年是一大盛事,“散猪福”更是亲情聚会一大乐趣。更高兴的是我们这帮无忧无虑的小孩在杀过年猪高潮时,我们走东家奔西家,吃猪血猪肉,口、手、身全油腻腻逗得大人们也乐呵呵。
 
  如今市场经济繁荣,天天有肉吃,肉成为日常生活主菜,在老人的心目中,始终忘不了杀过年猪的情景。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娄云和】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