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别让年夜饭变了“味”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字体:【  

  临近春节,一些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不过,年夜饭预订的多个附加条件也让消费者很无奈,苛刻条件包括设置最低消费、捆绑式套餐消费、限时用餐等。(2月2日《法制日报》)
 
  俗话说得好: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人们准备除旧迎新,一家相聚,共进晚餐。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工作有多忙,人们总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有时实在不能回家时,家人们也总是留一个位子,留一副碗筷,表示团聚。这年夜饭也叫“合家欢”,是人们极为重视的家庭宴会。随着年夜饭市场越来越大,有些不良商家却在年夜饭里做起了猫腻。
 
  饭店为消费者提供年夜饭,让消费者可以在除夕之夜享受服务和美食,本来是商家的一种敬业的态度。但是如果是利用最低消费、开瓶费、限时等霸王条款,让消费者无法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想要的服务。除夕夜时间段特殊,商家利用消费者懒得做饭的心理,想捞一把、挣一把无可厚非。但是商家一味追求利益,无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一种自断后路的经营方式,商家应该放眼长远,而不是眼前的小利。
 
  2014年,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其中第十二条就明文规定了“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有关部门应该按照法律规定对不法商家进行教育和惩罚。
 
  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不外乎这两点:一是商家违法成本低,违法收益大,违法收益高于违法成本;二是消费者维权成本高,维权收益低,维权成本高于维权收益。如果想要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和宣传。提高商家的违法成本,让商家消除念头;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让维权的意识深入人心。在商家无法自我约束的时候,有关部门应该及时挺身而出,承担责任,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的秩序,别让“年夜饭”变成了“年夜烦”,让消费者真的可以吃得开心,吃得放心,吃得顺心。
 
  如果商家在年夜饭市场能对价格、消费时间等不做任何额外要求,一切如常还保障服务质量,就显得更为厚道,更能赢得消费者的心,也会给商家信誉和服务品牌加上更多分数,有利于商家的健康长远发展。总之,别让年夜饭“限时”限掉了年味儿,否则商家损失的将是更多的利益。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