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自制养生火锅 既健康又美味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02   字体:【  

  


  数九寒冬眨眼间就到了,冬天大家最爱的自然就是热气腾腾的火锅啦!这么冷的天气,菜做好了,很快就会冷掉,还是火锅好边吃边烧,不管吃到什么时候,都不会冷掉,吃完之后浑身热乎乎的,是这个冬天最享受的事情之一啦!
 
  说起各色的火锅店,无论是什么时候,都会有很多食客为之流连忘返。那么我们能不能把这种美味搬回家里的餐桌上来呢?
 
  清汤锅底的火锅是上上选
 
  下班后,邀上几个好友,围着一炉滚烫的或浓或淡的底汤,吃着新鲜的牛羊肉或青翠的蔬菜,已然成为冬季里最享受的一件事。
 
  据好德火锅店工作人员小陈介绍,天气越冷,吃火锅的人越发多。“一到傍晚,吃火锅的人就络绎不绝。晚上5点到6点半左右是高峰期,经常要等位。”她还说,现在天气干燥,吃火锅最好选择以滋补为主,市民可以选择清汤锅、菌汤锅,不仅有养生保健的功效,搭配海鲜吃还特别鲜美。
 
  县人民医院医生也建议:“火锅还是应以清淡为主,不能吃太辣。现在市面上除了清汤锅,还有一些加入了中成药的锅底也是不错的选择。”
 
  据悉,吃得过辣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和上腹部疼痛,甚至还会引起腹泻。过辣的食物成分还会刺激肠黏膜引起便秘,有痔疮的患者还容易造成出血和发炎。该医生还告诉记者,大部分火锅蘸酱都特别咸,摄入过多盐分也会对身体造成不适。此外,吃火锅时尽量少饮酒,适当地喝点鲜榨水果汁,能促进消化。
 
  火锅虽美味  不宜经常吃
 
  现在,正是火锅店生意爆满的时节,如果不想去火锅店等位,又想吃得实惠一点,爱吃火锅的你不妨提上菜篮子,去超市选购心仪的火锅材料。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动手DIY火锅底料,在家就能吃上火锅,既美味又养生。
 
  不论选择的是清汤火锅底料,还是麻辣火锅底料,营养专家认为,吃火锅时需要注意以下三点,这样可以吃得更健康。
 
  首先,进食火锅食品时,火锅底火务必要旺,以保持锅内汤汁滚沸为佳。菜料食物若未煮熟即吃,病菌和寄生虫卵未被彻底杀死,易引发疾病。
 
  其次,食用火锅时食品还不宜滚烫,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致使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中晾凉。
 
  最后,在吃火锅时,有些市民喜欢将火锅汤喝掉。但是,火锅汤进入肠胃消化分解后,经肝脏代谢生成尿酸,过多的尿酸沉积在血液和组织中,易引发痛风病,因此,应尽量少喝火锅汤。吃火锅时多饮水,有利于尿酸的排出。
 
  另外,营养专家提醒市民,火锅好吃,但不能经常吃,火锅底料中大量放入食盐、味精、辣椒油等一些调味品,这些过重的口味会对人体造成非常大的负担,特别是一些肠胃不好的人,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长期吃火锅者,燥热将损伤胃肠,轻者出现头昏脑胀、口渴、心烦、腹痛、腹泻等,重者则出现口舌糜烂、喉咙疼痛、欲吐、多梦等。
 
  采访手记:现今正值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此时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火锅最为诱人,很多人喜欢吃火锅来抵御严寒。虽然火锅是冬日里最受欢迎的一道美味,建议大家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不可忽略了健康。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彩鹃】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