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张利芬:和茶谈一场恋爱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1   字体:【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每一页都浸润着茶香。茶,是一片叶子,但是它以一叶之躯,润泽万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茶为国饮,全民饮茶之风日益兴盛。从喜欢茶到学习茶再到教学茶艺、编制茶艺教材、茶艺课程亮相,她走了七年,一路上茶香四溢。她是仙居一小的一名英语教师———张利芬。
 
不惑之年 与茶艺初相见
 
  2010年春天,仙居一小工会组织教师们到福建武夷山短期旅游。武夷山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是著名的茶叶产区。那时,张利芬居住的宾馆正好位于当地茶叶商品街,满大街都是茶叶商店。“我记得每家商店都设有茶桌、茶具,走了一家又一家,老板都很热情地邀请我进店免费品饮。到了最后,我忍不住好奇地问了一家茶店女主人,为什么这边的人这么爱喝茶?女主人对我的问题先是一愣,随后笑着说,她们有每天喝茶的习惯,在她们这边,不会泡茶和喝茶的女子不是真女人!”
 
  “不会喝茶的女人不是真女人!”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正值不惑之年的张利芬。回来之后,她在永安街找到了一家茶庄,买了一套茶具,走上了习茶之路。在茶的引导下,张利芬去拜师,去访茶,去阅读,去实践,去分享…… 在这个过程中,既丰富了阅历,成长了自身,也让她对茶的喜爱日久弥深。
 
  2015年,在一小第二届亲友节活动暨庆祝第33个教师节晚会上,一个名为《诗·画·茶》的节目令人耳目一新,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在节目里,美术组陈柳巧老师进行国画创作,李秀芬老师的儿子朗诵诗歌,张利芬则在舞台的侧边进行了茶艺展示。这是她学茶五年之后首次在观众面前展示茶艺,那个节目至今仍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记忆里。
 
七彩童课,为茶艺课搭台
 
  2015年年底,仙居一小开始筹备“打造七彩童课,滋养幸福童年”为主题的新课程整合和改革,基于发展学生的七大核心素养,学校开设了几十个拓展课程,其中就有少儿茶艺课程,让喜欢茶艺的张利芬担任少儿茶艺课程的辅导老师。
 
  “当时接到这个任务,我内心是惶恐的,因为对于茶艺,只是我个人喜欢的行为,没有进行系统化的学习。少儿茶艺课程没有现成的教材,也没有任何教学经验可以借鉴和学习。”张利芬说,“但是学校有这个任务安排,我就要努力把它做好。”在寒假期间,她请教县里茶庄的师傅们,上网查找资料和教材,努力搞好课程的定位。经过一个寒假的准备,她初步定下了少儿茶艺的学习定位,认为少儿茶艺课以茶为媒,以茶艺礼仪作为切入点。
 
  “同学们,我们中国是茶叶的故乡,自古以来茶为国饮。茶叶通过丝绸之路,走向全世界……”2016年3月7日,学校的茶艺课程与其他拓展课程开班了,首期是四年级28个同学,张利芬一边在教一边自己也在不断学习。
 
  “如今可乐、雪碧、咖啡等洋饮料抢占着中国的饮料市场。茶有着可乐、咖啡等饮料根本无法比拟的保健功效,对少儿的健康成长有着更积极的作用,因此引导孩子们回归茶世界,这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回归,而且还是精神层面的回归,使孩子们通过茶艺更加深入地认识、了解并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张利芬告诉记者。
 
专业培训  为茶艺课夯基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茶艺,2016年3月11日到17日,张利芬参加了台州市劳动人事局和林业局组织的第五届茶艺师培训。记者了解到,当时她担任六年级毕业班英语课和班主任工作,为期一周的高强度培训学习,对她压力也很大。“当时市里聘请浙江农林大学茶学系专业老师来上课,这也是我学茶以来首次知识系统化培训,我很珍惜。那个星期夜夜学习到12点。”张利芬说。
 
  一份辛苦,一份收获。考试成绩出来后,她以理论83分、实践90分的高分获得了中级茶艺师的资格。通过这次培训,专业水平提升的她,上课多了一点底气。回来后,她按照培训所学的知识,给孩子们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规范教学。
 
  “今年8月21日到27日,我又参加了第六期高级茶艺师培训,这是市里首次高级茶艺师培训,内容更深广,要求更高。经过一个星期的刻苦学习,我又以良好的成绩获得了高级茶艺师资格。”说到这,张利芬一脸的欣喜与自豪。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份,抱着参与和学习想法的张利芬报名参加了台州市首届评茶员技能竞赛,与她同台比赛的基本都是资深的茶厂制茶师傅、茶庄老板或专业工作人员。“很幸运,我竟然得了个第二名。积极努力去准备,不问结果,只问过程无悔就够了。”
 
  此外,记者了解到,10月底,张利芬与来自临海的制茶老师傅代表台州市参加浙江省评茶员技能竞赛,她荣获三等奖。
 
编制教材,茶艺课程亮相
 
  从2016年至今,一年多的拓展课程教学过程中,张利芬对每一节课都精心准备,有了一定的经验和积累。今年2月,一小教科室鼓励拓展课程的任课老师编写本课程的校本教材。
 
  “接到任务时,我对编制教材确实是零经验。第一稿,我把平常上课的教案作了一个简单的汇总,校长提议说内容太专业化,不适合儿童,建议我把教材编得充满童趣一点。在第二稿,我加了两个卡通人物,童童和茶茶,交上去,感觉还是太难。”她这样告诉记者,“第三稿,我请教了教研室老师,借阅了市里往届优秀校本教材作为参照进行修改,这次内容形式上规范漂亮多了……”说起编制教材的过程,张利芬心里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今年4月,台州市全民饮茶日在仙居永安公园举行。县茶文化促进会邀请一小茶艺班学员代表仙居儿童进行茶艺展示活动。为了展示教学成果,弘扬少儿茶文化,在征得学校同意后,张利芬毅然把任务接了下来。从接下任务到正式展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从参赛人员选拔,与家长沟通自费购买茶具、茶具、演出服装、流程设计、撰写解说词、节目配音、教学和排练,事无巨细,张利芬亲力亲为。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辛劳,苦着累着,22日那天,茶艺展示顺利进行,茶艺班孩子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赞誉。”说到这,张利芬眼角泛起了幸福的泪光。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