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食用盐你选对了吗?

市民选盐、吃盐各有“讲究”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字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告别了吃粗盐的历史,超市里食用盐的种类可谓形形色色,品种繁多。如今的市场、超市货架上,雪花盐、井矿盐、海晶盐等五花八门的品种,着实让顾客挑花了眼,食用盐挑选也需要讲究的。按健康所需的标准量,每人每天6克盐就够了,另外,不同人群适合不同品种的食盐。
 
食用盐种类较多   市民选购颇“讲究”
 
  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超市了解到,目前城区在售的食用盐有日晒自然盐(不加碘)、日晒自然盐(低碘)、健康平衡盐、营养日晒盐(颗粒型)、低钠盐、食用精制盐(加碘)等。
 
  在超市的调味品区,食用盐看似摆满了货架,不过根据名称的不同,大多数超市上架了五六种。虽然没看到精制岩盐、竹盐等身影,但记者看到部分市民在选购食用盐时,还是被在售的这些食用盐绕晕了。
 
  吴女士夫妻买盐显得很随意,她说:“都是随手买一包,要么看包装颜色,以前家里吃的盐就是蓝色包装的,具体是什么盐不知道。”一旁,她的丈夫陈先生也表示,他从来没关注过盐和盐之间的差别,“超市里这么多盐,估计都差不多吧。”
 
  “以前我们吃的大部分是加碘盐,现在食盐的种类越来越多,开始是低钠盐,后来又有了海晶盐、湖盐等十几种,还真不清楚该买哪种。”在超市的调味品柜台前,面对多个品种的盐,顾客章女士犯了难。
 
  不过,多数市民会依据自己及家人的喜好,或者做菜的需要,看过食用盐包装上的名称后再购买。“挑不加碘的盐!”张大妈一边指挥着她的老伴去挑盐,一边告诉记者,“我们家现在只吃不加碘的盐,靠海边的人用不着吃碘。”
 
  李大爷则说,他家的用盐习惯是加碘盐和无碘盐轮换着,“碘吃多了不好,不吃的话,好坏也不好说,轮换着吃够健康吧。”
 
  应大姐选购了食用精制盐(加碘)和食用青海湖盐,记者问她为什么选这两种盐,她解释,“精制盐是细盐,炸腰果、做凉拌菜可以用,湖盐颗粒比较粗,炒菜用。”
 
  此外,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也有市民青睐健康平衡盐,“我们都吃这种盐的,不是说营养要均衡嘛!”老家在山东的李小姐说。
 
吃盐要因人而异   摄入不宜过多
 
  盐是咸味的载体,是调味品中用得最多的,号称“百味之祖”,放盐不仅增加菜肴的滋味,还能促进胃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那么,怎样吃盐才健康呢?
 
  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陈医生说,吃盐不宜盲目,要因人而异。陈医生表示,比如市面上在售的低钠盐,适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可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低钠盐钾含量高,患有肾脏病、肾功能不全者则不宜吃。
 
  不少市民认为,沿海居民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吃得多,当地空气及水中的碘含量也较高,因此平日里应该选择无碘盐。对此,陈医生表示,缺碘、碘过量都会出现甲状腺异常的问题,市民应到医院检查身体,做正确的判断,如果属于缺碘,就要吃碘盐,如果碘过量,应吃无碘盐。
 
  陈医生认为,如果市民想靠吃盐来摄取微量元素,量少且作用有限。例如,健康平衡盐中,每100克盐中含3750毫克钾,“钾元素可以从水果、蔬菜中摄取,过量摄入钾元素,反而对健康不利。”
 
  此外,陈医生强调,按健康所需的标准量,每人每天6克盐就够了,不能超过10克,过量食用会引起其他疾病。
 
控盐,需要选对放盐时机
 
  专家指出,菜熟九成再放盐,既保持口感又控制盐量。还可以奉行“餐时加盐法”,即烹调时或起锅时,少加盐或不加盐,而在餐桌上放一瓶盐,等菜肴烹调好端到餐桌时再放盐。因为就餐时才放盐,此时的盐主要附着于食物和菜肴的表面,还来不及渗入其内部,而人的口感主要来自菜肴表面,故吃起来咸味已够,与先放很多盐的口感一样。这既照顾到味觉又可在不知不觉中控制了盐量。此法适用于一切健康人,对那些“咸中得味”口味重的人也适用,更适用于高血压、肝硬化、无浮肿的肾炎和无心功能不全的各类心脏病患者,还可避免碘在高温烹饪中的损失。
 
  此外,外出就餐时也应学会点菜。餐厅里的很多菜都是高盐高糖食品。其中,汤的钠含量通常非常高,因为这样能够开胃。沙锅主菜和肉饭也是常见的陷阱。在餐厅要尽量避免使用调料,或者要求餐厅准备无盐或低盐的食物。
 
  选择合适的做菜方法也很重要。专家建议,鱼和无盐加工的蒸菜是出外就餐不错的低钠选择。另外,可以尝试一下未拌调料的沙拉、冰淇淋,或者蛋糕。
 
  采访手记:盐是我们每天都不可缺少的物质之一,生活中大多数人吃盐都没有一个很好的标准,虽然盐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但是在食用过程中最好能有个好的节制。如今市面上不同的盐,包装袋上标注的功效也有所不同,“花头多”的盐不一定就是对身体最好的,适合自己才最重要。
         
 
  相关链接:
 
不同人群适合不同品种的食盐
 
  面对种类繁多的盐类,究竟哪种人群适合哪种盐?营养学家给出一些建议:
 
  加碘盐:是为缺碘地区居民补碘而研制的,这种盐可防治甲状腺肿大等碘缺乏症,是一种比较科学、经济的防治碘缺乏症的方法。但对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状腺炎症患者等则不宜食用含碘盐。
 
  竹盐:是以含有丰富矿物质的天然盐为原料,通过特殊方法烧制而成,富含微量元素硒,具有抗氧化、助消化的功效。
 
  低钠盐:这种盐适当降低了食盐中的钠含量,添加了钾、镁等微量元素,对防治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功效,但肾病患者尽量避免食用。
 
  锌强化营养盐:可促进机体免疫功能的生长发育,对儿童、妊娠期妇女、老年人和素食者有帮助。
 
  钙强化营养盐:可预防缺钙所致的疾病,如儿童佝偻病和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病。
 
  铁强化营养盐:适合婴幼儿、妇女及中老年等的补铁需求。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吕霆】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