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寺 庙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16   字体:【  

  自儿提时随祖母到寺庙里求过一支下下签后,笔者已二十余年未曾踏足过佛门清净地,对寺庙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电视剧《济公》中那个肃穆庄严的灵隐寺,还有寺里那个慈悲为怀的老方丈。不想当我再次进入寺庙,却有种“若有所失”之感。
 
  暮春五月,正值罂粟开花结果的时节,我所在的森林派出所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在××镇的某座寺庙里种着罂粟。这“何处惹尘埃”的净地竟然种着毒花?我有些诧异,但还是连忙跟着大家赶赴现场探个究竟。沿着蜿蜒的山路,我们寻觅许久,终于找到了那座隐匿深山的寺庙。寺庙山门不大,斑斑驳驳显得有些破旧,山门上方是更加破旧的牌匾,油漆多半已剥落,依稀可见“××寺”三个字,门框两边是那副千篇一律的对联:有意烧香何必远投南海;真心向善此处便是灵山。眼前这座寂寞的山寺,实在无法让人将它与罂粟联系起来。
 
  “小扣柴扉久不开”,我们找来了附近村庄的村主任帮忙,村主任向我们介绍说:“这座寺庙原来是有个和尚在管理的,但是那个和尚几天前因为酒驾出事故被公安机关拘留了,人还在拘留所里关着。”村主任的介绍让我瞠目结舌,“修心不修口”这倒是有几分济公的做派,可济公他老人家还说过:“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这样的和尚会在寺庙里种起罂粟也不足为奇了吧。几经周折,寺庙的门打开了,院内一片艳丽如风尘女子的罂粟花倚立墙角,在寺庙的背景衬托下显得分外刺眼,我们清点了一下约有二百余株。
 
  佛家中有“拈花一笑”的典故,回所里的路上,手里拈着收缴来的罂粟花,我却只得苦笑了。想不到再次踏足寺庙是以如此方式,想不到寺庙不复见那种庄严的神圣,想不到寺庙里的人早已游于世俗了。
 
  其实,寺庙的变化早有例可循了,从十年前北方某寺庙号称“学霸寺”,到近几年冯小刚导演炮轰的“窑子寺庙”,从门口居高不下的门票价,到寺里价格不菲的香油钱,寺庙的改变莫不是因为寺庙里人心在变?佛家说的“佛”,是“觉悟”,觉悟“生命的绝对真理”,觉悟“精神的绝对纯净”,所以真正的出家人坚信唯有心无杂念,方能修成正果。他们个个看破红尘,五蕴皆空,不为俗世所动,如南禅宗六祖慧能所说“不于境上生心”,任凭世事变迁,亦然心无旁骛。释迦摩尼菩提树下悟道,达摩祖师洞里面壁九载,是信仰的力量让这些苦行僧苦心孤诣,远离尘世,一心向禅。而如今许多寺庙里“若有所失”的不就是这种力量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吴家玺】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