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这个中秋怎么过?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字体:【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每到中秋节,脑海里都会浮现出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词。中秋节,又称月夕、仲秋节、团圆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今年的中秋佳节马上就要来临了,又碰巧是在国庆节假期里。这个中秋,你准备怎么过?
 
总有一款月饼适合你
 
  自古以来中秋节都是最有人情味,最有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它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而甜。”月饼圆又圆象征着团圆和睦。小时候,对中秋节的印象就是能吃到好吃的月饼,往往每年还没到中秋节,就嚷着要家人买月饼。
 
  现在,中秋节还没到,走在我县的大街小巷上已经能闻到月饼香味。很多商家早已按捺不住,提前掀起了“月饼战”,抢占市场份额。走访中,记者来到穿城中路的一家糕点店,只见来店里购买中秋月饼的顾客络绎不绝。记者进店观察到,店里月饼品种比较齐全,大多是普通市民比较常见的黑芝麻、水果、豆沙、五仁等,价格还算适中。“从上个星期开始我们店里开始做月饼,最近前来店里买月饼的顾客是一天比一天多。”店主张女士知道记者来意后说道,“我们店里有20多种口味的月饼,现在在卖的苏式月饼馅料肥而不腻,口感松酥,很受大家的欢迎。”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购买月饼的市民。“这几天儿子放假回家,中秋节快要到了,就买点月饼给他解解馋。”正在排队付钱的刘女士笑着说道。“中秋节,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我准备买一些送给在乡下的父母。”家住安洲街道阳光花园小区的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除了传统的月饼,记者发现,很多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月饼的品种、设计、包装上也不断翻新花样。去年,“小龙虾”月饼红极一时,虽然身价“昂贵”,还是阻挡不了很多人“尝个新鲜”的冲动。今年,记者在网上了解到,如今的私人定制月饼,除了可以选择五花八门的馅料及模具外,甚至连照片也能印上月饼了。这种印有企业logo和家人照片的月饼已在网上热销。月饼品种多样化虽好,但安全、健康是前提,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从正规渠道购买,确保月饼质量。
 
黄金周外出旅游火爆
 
  在节假日外出旅游一直是很多人的选择,今年中秋节恰逢“十一”国庆黄金周,“双节”重叠串联起的8天假期将再次点燃大家的出游热情,为旅游市场带来蓬勃生机。记者从国家旅游局网站19日发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指南》获悉,预计今年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预计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和12.2%。
 
  同时,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今年“超级黄金周”期间,居民对国内游关注度较去年大幅提升。其中,从旅游方式来看,中长线游、深度游成为居民出游主流;从出游距离来看,国内跨省游和周边短途近郊游是出游首选;从旅游群体来看,一家三口、四口或者几代同行的家庭成为最大的旅游群体。
 
  “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我们一家准备去北京游几天,带孩子去天安门、故宫、长城、鸟巢等景点走走。”家住新车站附近的李先生面对记者采访提问时说道,“具体的出游线路已经有了初步的安排,到时会根据家人的意愿再适当修改。”采访时,摄影爱好者张先生则表示会趁着黄金周这个难得的机会去甘肃、青海等西北地区游玩,除了感受西北当地别样的风土人情,还可以多拍摄一些照片方便艺术创作。
 
  在我县城区的一家旅行社,记者通过和工作人员的简单交谈了解到,近期前来旅行社咨询黄金周出游相关信息的市民比平时多了一倍多,以学生和上班族为主。“每年这个时候前来报团旅游的市民都是很多的。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合体’,外出旅游的人数似乎比往年又多了不少。”在采访过程中,某旅行社工作人员李先生这样说道。
 
  记者提醒广大市民,假期即将来临,在参加团队旅游时,应挑选信誉好、品质优的旅行社,查验其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防止上当受骗。在选择产品线路时,要遵循质价相符的基本原则,认真比对旅行价格及其所包含的项目及其标准等,防止低价陷阱。
 
陪伴家人是永恒选择
 
  不难发现,随着物质条件的逐渐改善,在我们身边的许多人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度和重视度变得相对淡薄,过节也变得越来越形式化、符号化。一到中秋节,在他们的眼里,仿佛就意味着互赠月饼、放假休息、外出旅行,与其他小长假并没有实质性的差别。然而,传统中秋佳节的主题离不开“团圆”这两个字,召唤的依然是亲情。
 
  另外,在我们身边,每逢节日假期,不少朋友特别是年轻人,都会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晒节日美食、晒旅游景点图,与自己的朋友们分享假期的快乐和喜悦。然而,很多老人不懂如何操作智能手机,也无法融入子女及孙辈的“朋友圈”,这使得原本最该亲近的家人,在电子通讯设备和网络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反而变得越来越疏远。好多人回到家中,也是自己不停地低头刷手机,在年迈的长辈们面前,他们可诉说的共同话题却似乎越来越少。这个现象也值得我们深思。
 
  “我儿子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杭州上班,一年到头在家的时间也不多。每年中秋节,他都会往家里买月饼,给我们带礼物。可他回来一次,真正在家里待的时间却不多。”家住白塔镇的吴女士不禁向记者感慨道,“其实,每到中秋节,我们并不在意他是否给我们买东西,只是希望他能在家多陪我们说说话,多陪伴我们几天。”
 
  中秋这个日子是由月、夜、家组成的。中秋是一个圆,月亮的圆,月饼的圆,以及每个人心中所追求的美好的团圆。团圆是中秋的主题,也是中国人文化心理的最终归宿。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可能因为工作等各种原因,与家人聚在一起的机会其实并不多。在中秋这个团圆的日子里,请给家人多一些陪伴,和他们一起抬起头凝视天空中的满月,吃着香甜的月饼,一起畅谈彼此的心声,度过一个温馨的中秋节。
                    
  采访手记: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今年的中秋节遇上“十一”国庆黄金周,又将会多一份别样的精彩。但是,无论是吃美味香甜的月饼,还是抓住黄金周这个难得的机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中秋节的主题始终离不开“团圆”这两个字。中秋节,团圆夜。景是中秋美,月是故乡明,愿所有人都能团团圆圆过中秋。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