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全力推进垃圾分类 打造绿色发展的“安洲样板”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2   字体:【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我们需要关注和解决的迫切问题之一。“垃圾分类”,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可认真做起来就难了。
 
  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安洲街道精心部署,合理规划布局,以常住人口为单位,按“一户一桶”的标准为各村配备可分类垃圾桶,累计投放3000多只,积极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站。街道多次召开现场培训会,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总计培训2500人次。 大力发动宣传攻势,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一村一点,提炼经验做法,由点及面,掀起垃圾分类热潮。通过建章建制,创新方式,全力推进垃圾分类,致力打造绿色发展的安洲样板,为我县贯彻绿色化发展理念,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区、建设繁荣幸福的中国山水画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
 


下园村“蝶变”:“党建+妇建”模式
 
  垃圾分类看看简单,做做蛮难。听说安洲街道下园村垃圾分类做得很出色,近日,记者实地进行了走访。一进村,只见房前屋后整洁有序,道路洁净宽敞,池水靓丽清澈……看着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彻底变了样,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告诉记者,“我一辈子就想住在这样的村子里,如今它真的‘变’到了我眼前,连住在城里的小孙子每次到了下园村就不愿回去了!”
 
  据悉,下园村共256户1000多人,除了村民外,还有高山移民和外来人员,因此,人员复杂,良莠不齐,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村两委分析情况后,根据我们村里的特色,决定用‘党建+妇建’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下园村党支部书记陈东海告诉记者,“‘党建+妇建’就是村党员加妇联执委。24名党员和12名妇联执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妇女“半边天”的优势。今年4月13日,在召开‘创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动员大会后,垃圾分类活动在我们下园轰轰烈烈地开展了。”
 
  在下园村,记者了解到,垃圾被分为可腐烂垃圾与不可腐烂垃圾两类。绿色的垃圾桶是丢剩菜剩饭、菜叶果皮、动物内脏等可腐烂垃圾,灰色的垃圾桶是丢塑料类、玻璃类、织物类、电子类等废弃不可腐烂的垃圾。除了少数几户正在装修的,垃圾桶全村均已发放到户。此外,全村配备了5名卫生保洁员,1名清运员,全天候开展卫生保洁。
 
  下园村对垃圾以10:1(10户一个集中投放点)左右的比例,设立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2个,按照区块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由4名党员+2名妇联执委组成负责小组,每天由各组负责分管的区块垃圾分类情况,还指派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包干区村民开展垃圾分类,从源头抓垃圾分类工作。“村里还将垃圾分类、卫生保洁写入村规民约,家家户户门前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责任到户。另外,还通过建立奖励制度来激励村民。”陈东海说道。
 
  从今年开始,下园村按照“党建+妇建”模式,有措施有力度地实行垃圾分类,运行半年多来,切实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下园村容村貌的“蝶变”,离不开村党员干部和妇联付出的心血汗水,离不开每位村民的支持。
 
岭西村“换颜”:巾帼先锋在行动
 
  “生活垃圾要分类,大人小孩子都应会。只要人人都做到,环境质量天天好……”这是在安洲街道岭西村传唱的垃圾分类歌。记者来到岭西村采访,虽然天气炎热,但一走进村里,就感到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街道整齐美观,房前屋后干净卫生,道路沟渠清爽干净。
 
  “在以前,大家的环保意识不强,一些烂菜叶、剩菜剩饭、破旧衣服等垃圾总是乱扔。有些垃圾过几天后就开始腐烂,走在路上老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对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岭西村西周自然村67岁的村民张洪弟看在眼里,喜在眉梢,“还是垃圾分类好啊!自从我们村实行垃圾分类后,不仅村里干净整洁了,原先的臭味没了,而且现在夏天的蚊子、苍蝇、老鼠都少了呢,这多亏有了巾帼姐妹们!”
 
  采访中,记者得知,在岭西村,巾帼十姐妹撑起了垃圾分类的“半边天”。“半边天”的带头人正是岭西村妇联主席王丽华。每天早上,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村里的小街边角“溜达溜达”,仔细检查村里的卫生情况,细心督导村民垃圾分类,遇到垃圾放错了就自己动手重新分拣归类。
 
  当记者说起垃圾分类,王丽华记忆犹新。那是2016年12月21日上午,已当了近20年村调解主任的她参加安洲街道垃圾分类培训会后,下午回到村里,就与村干部们一起把垃圾桶按“一户一桶”发放到村民的家门口,然后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不久,在街道的帮助指导下,该村成功建立了19支网格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大约是一个星期后,我们村开展第一次垃圾分类,我像中了几百万大奖一样,非常高兴!连忙给我们街道书记打电话,书记连说‘好!好!好!’……这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王丽华自豪地说。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王丽华深知这个道理,她把村里面比较活跃、热心公益、有上进心的妇女一个一个拉到自己的队伍,一起做垃圾分类工作。陈依芳来了,杨娟娟来了……最后,成为一支10人的巾帼先锋小组,村民们叫作“十姐妹”。现在,巾帼十姐妹每天开展两次垃圾分类工作,早上5至6点半,傍晚6点后,她们穿上红马甲、戴着口罩,手里拿着火钳,一边深化宣传讲解,一边动手分拣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发展到现在,该村的巾帼先锋小组又增添了新鲜的“血液”,这次是个男的,他叫张建国,生意人,受王丽华的影响,又看到垃圾分类所带来的效果,于是,他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巾帼先锋小组。
 
  从去年开始,岭西村的巾帼先锋小组在村中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上门指导讲解、垃圾桶前督导等活动,充分发挥宣传、指导、服务、监督作用,撑起了该村垃圾分类的“半边天”。垃圾分类是一场发生在农村的环境革命,岭西村的巾帼先锋们一直在行动。
 
安洲“样板”:“四招”提“四率”
 
   “安洲街道出‘四招’扎实推进城郊村生活垃圾‘三化’分类处理,其理念、做法和成效,值得各乡镇(街道)学习借鉴。”这是县委书记林虹对《安洲街道出“四招”提“四率”打造垃圾分类新范例》的批示,充分肯定了该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
 
  “实实在在”搞发动提升知晓率。在宣传内容上,主打儿歌、三句半等“接地气”内容,目前已累计推出60余种。在宣传方式上,综合采用宣传牌、倡议书、主题微信等多种内容,努力让村(居)民们“抬头不见低头见,打开手机还能见”。在宣传对象上,主抓“家庭主妇”和“少年儿童”两类人,累计定向举办主题志愿活动14期。
 
  “从始至终”强设施提升参与率。在源头收集上,街道以户为单位免费提供可分类垃圾桶,同时根据各村(社区)人口数设置若干集中投放点,确保分类垃圾出门即有归处。中途运输上,为各村(社区)配备可分类垃圾车,派专人负责垃圾收集与二次分类,并将不同类型垃圾运送至对应处置点。在终端处理上,新建成的岭下张垃圾分类处理站,对可腐烂垃圾进行处置,日处理能力达1000余公斤,能有效转化成有机肥,实现资源再利用,清洁环保。记者了解到,目前,石卡垃圾处理站已开工建设。
 
  “知行并重”勤培训提升准确率。一方面,安洲街道通过举办垃圾分类大讲堂,要求村级两委干部、妇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必须参加,目前已顺利完成一期3次培训,有效提升村民的知识水平。另一方面,在垃圾分类的具体操作上,由村民组长牵头,逐户上门分享经验方法、听取意见建议,不断促进知行合一,达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此外,街道每季度开展一次村际垃圾分类大比武,要求各村(社区)派出代表队参加,根据分类速度、准确率综合排名并公示。
 
  “层层加码”立制度提升知晓率。街道层面,建立大、中、小、微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从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级干部到村级网格员,人人对下辖网格内垃圾分类工作负责。村级层面,大力推行“党员+妇联”模式,要求党员和妇联成员带头执行并做好督促。每月分社区(村)评出“垃圾分类荣辱榜”,将“先进户”与“后进户”标识牌悬挂到户,不断促成“以垃圾分类为荣”的氛围,比学赶超,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安洲街道秉承县委、县政府“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区”重要理念,从自身实际出发,以下园、岭西、岭下张、杜婆桥和岭脚五个村作为突破口,连出“广发动、强设施、勤培训、立制度”四招,来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维持率”,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成功打造极具安洲特色的垃圾分类。“农村的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对于城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新的治理模式!”街道的分管领导信心满怀地告诉记者。
 
                                  
  采访手记:
 
  垃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也是令人非常头疼的东西。我们都有家,垃圾也有家,但怎样给垃圾安个家?那就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件“老生常谈”的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为“美丽仙居”建设发挥自身的一份力量。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