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石砌的小屋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字体:【  

  一条蜿蜒的小路,盘旋于杨峰山而上,萦绕过错落有致的梯田,延伸至炊烟袅袅的人家门前。
 
  外婆的家,一座石头堆砌的小屋,它依山而立,静默不语。外墙的石头已然斑驳,杂草肆意生长,可是任凭斗转星移,它依旧望着日出日落。流年似水,它无声地流淌过我们生命的每一瞬间,直到人生的尽头,唯独石头仿佛在无言诉说着自己的坚守;可是屋椽间传来的窸窣之声不经意间透露着小屋的命运。这种轻微的啃啮之声总在我的心头游荡,令我心生痛楚。
 
  当记忆之水决堤时,便浩浩荡荡,一发不可收拾,奔流至我在外婆家的年少时光。
 
  拂晓,当浅蓝色的天幕尚未欣然地张开双眼,善啼的公鸡仍旧沉睡在自己的安乐窝时,睡梦中的我依稀听到楼下磨盘匀速转动的声音,和着强有力的劈柴声,这无疑是富有韵律的甜美乐音,它伴着我再次沉沉入睡,隐约中我已闻到浓浓豆香,品到其醇醇之味了。
 
  随着一声清脆而悠长的“豆腐划喂 ———”外婆端着豆腐盘子,迈着轻快细碎的步子,开始穿梭于自家村子和邻村间的狭长小路。清晨的帷幕已徐徐拉开,轻薄的细纱飘浮在巍巍的山顶,山林间的鸟儿已经在欢快地啼鸣,猫儿狗儿则慵懒地蜷伏在路旁,而辛勤的黄牛却在轻轻鞭打之下迈向田间,偶尔的“哞哞———”声似在传达着对于田间劳作的自得。不远处,层层叠叠的梯田依随山势而变化,高低错落,朦胧白雾似有似无笼罩其上,远远望去绿浪滔滔,有风起千层涌之势,毫不逊色于春花之烂漫,这真是大地巧夺天工之神奇画作。田间早已都是穿着草鞋,卷着裤脚,用力挥舞着锄头的人们,微微汗湿的空气里洋溢着生命的活力,他们喊着,笑着,聊着即将丰收的稻子,说着家长里短,间或停下锄头吐口唾沫于手掌后继续挥锄,其间就有我的外公。  

  外公瘦高的个子,爱笑,而大多时间又总沉默不语。外公话少却手巧,家里一应物品大多出自外公之手。当年背石造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何曾言累?圆润的豆腐磨石,光滑的洗衣石槽,别人家有的,外公说,我们家也得有。外公尤其擅长木工,床、衣柜、圆桌、方桌、板凳,家里样样不必去买,大山里自有天然的木材,外公自有百里挑一的娴熟的技艺。那个年代是艰苦的,拥有娴熟的技能是因生活所迫;而那个年代又是幸福的,现世的安稳是亲手编织的,这是人生最大的满足。
 
  记忆中的外公,外头总有忙不完的田间农活,家里总有停不下来的敲敲打打,苍颜白发衬着古铜般的肤色却是非常矍铄。每当夕阳在山,外公就会踏着落日的余晖,拎着好几根串满格公的狗尾巴草,微笑着塞到我的小手中,溺爱地摸摸我的小脑袋,我微仰着头,在即将消逝的光辉中,那身影是幸福的化身,斜斜长长的影子已定格在岁月的年轮里。
 
  近日,外婆曾低声似自语,你外公离开已快十年了。悠悠叹息声中,我忽而有一种苏东坡“十年生死两茫茫”之渺茫与痛楚,外婆定是有种不想去思念却始终难以忘却之感了。
 
  瘦弱的外婆已年逾八十,发际间略微夹杂着些许白发,瘦削的脸庞却写满岁月的痕迹。其实伶牙俐齿的外婆与寡言的外公是天然的互补,我觉得,对于妻子,沉默有时更是一种谦让与深爱。
 
  外婆两三岁时没了娘,爹又娶了后妈,生了很多弟妹。那种成长的酸苦只有亲尝的人才能明了个中滋味。脏活累活得挑头,上山砍柴,下地插秧,烧饭喂猪放牛,甚至担石头赚钱,哪管你是不是瘦小的女孩子呢?因而外婆似乎与生俱来有一股坚忍的劲,也修炼就一颗玲珑的心。村里算外婆人缘最好,逢人都能拉扯半天,天文地理似乎无所不晓,能掐会算眉间自有一股自信与笃定,甚至闲谈间的握手抚背之肢体语言亦是运用自如,亲切而自然。村中邻里间难免偶有磕碰,而外婆却能在谈笑间化干戈为玉帛,不似有些村中妇人只会在自家门前唾沫横飞。
 
  然而命运之神从来不会对谁格外慈悲,即便如勤劳且智慧,善良且坚忍的外公外婆,也未能安度晚年。外公外婆因两个难以成器的舅舅,在本应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离开温热的石砌小屋,熟悉的乡野,沉默的大山,踏上遗有无数苦乐的蜿蜒山路到城里打工还债,这是他们选择的一条苦行之路,至死方休。自此,他们的天空一直笼罩着厚厚的阴霾。倦鸟归林,鱼翔浅底,而叶落却无法归根,这是留在他们心底永远的痛。
 
  外公已永远离去,带着无限酸楚与苦涩,外婆孤身一人回到熟悉的故土,住进新砌的砖瓦房里,独自回味着往昔的忧愁苦乐。时光荏苒,唯有荒弃的石砌小屋依旧望着日出日落,见证人世悲欢,世事沧桑。
 
  可是我想,石砌的小屋也终将渐行渐远,消逝不见吧。忽然间似有了悟,天下万物的来与去,自有它的必然,如零落尘泥的花朵,却把岁月的沧桑演绎成季节的轮回。岁月的极美,正在于它的必然流逝,忧愁苦乐也终会渐行渐远的。
 
  丰子恺曾说,看淡世间沧桑,内心就会安然无恙。我想,人生唯有珍惜当下,淡然前行。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牡丹】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