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爆米花是健康食品还是垃圾食品?

提醒:长期摄取食用香精可中毒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21   字体:【  


  如今,看电影是不少人的休闲方式之一,而走进电影院的时候大家也少不了带上一两种看电影的标配食物,比如饮料和爆米花。但是这种看似“约定俗成”的标准搭配真的营养吗?日前,看到一则报道称:美国一名男子因常吃爆米花,患上一种名为“爆米花肺”的疾病。
 
爆米花在电影院、KTV热销
 
  近日,记者在城区一电影院看到,大厅一角的玻璃橱内堆满了香喷喷的爆米花,好几位年轻人在排队购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看电影的市民都喜欢买一桶爆米花,特别是年轻人和小孩子,香甜的爆米花既可以打发时间,也能解馋。
 
  在KTV等娱乐场所,记者发现爆米花也很畅销。市民曹小姐喜欢和朋友一起到KTV唱歌,每次都要买一两包来吃。“我从小就喜欢吃爆米花,爆米花是用玉米和奶油加工而成的,应该不会对人体有害吧。”
 
  随后,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一些家长正在选购微波炉爆米花。“我们家孩子很喜欢吃这个。”市民周女士说,她每星期都会买几包回家,自己看电视时偶尔也会吃一点。
 
  记者查看微波爆米花包装袋发现,其主要成分为玉米、精炼植物油、白砂糖和食品添加剂,在食品添加剂里又含有食用香精等成分。
 
  那么,为什么爆米花会受年轻人和小孩子的青睐?
 
  原来玉米粒经过高温高压的加工后,使不能直接食用的粮食变成了方便食用的熟食,其中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等大分子物质分子结构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降解。在膨化过程中,淀粉发生了糊化反应,吸水性变大,容易受酶的作用,最终形成的爆米花质地柔软,容易消化吸收。而且,蛋白质彻底变性,形成多孔结构,使酶的作用位点增多,也提高了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率和利用率。所以,爆米花比玉米粒的确有点优势。
 
少吃香味过浓的爆米花
 
  “爆米花肺”的学名叫“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可能由爆米花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引起。它不同于一般的支气管炎,属于一种免疫系统疾病。“爆米花肺”的具体症状表现为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咳嗽不止等症状。
 
  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表示,吃爆米花究竟会不会损伤肺功能,导致“爆米花肺”,这可能与爆米花中使用的添加剂分量有关。“目前,我还没有碰到过患爆米花肺的病例。”
 
  据了解,爆米花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市面上售出的爆米花为了呈现好的色泽和口感,都加入了一些人造奶油香精,超量超标的奶油香精对人体肺泡功能会产生损害,破坏人体的肺组织结构,使人体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影响呼吸,导致缺氧,进而形成慢性呼吸衰竭,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
 
  医生建议,市民应尽量少吃路边贩卖的爆米花,尤其是香味浓、颜色过于金黄的,其可能加入过多添加剂。
 
  其实,为了吸引更多的食客,笼络住我们喜欢甜蜜的味觉,爆米花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人造奶油、香精和色素。爆米花变得更好吃,也含有了更多的能量和反式脂肪酸,长期食用,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医生认为,香气四溢的爆米花大多添加了合成的食品添加剂,长期过量摄取可能造成人体中毒,肝脏损伤,影响肝脏解毒功能,对儿童的伤害更大。而且市面上大部分爆米花都涉嫌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食用香精是一种在常温下,能发出芳香味,制作特殊口感、口味的食品添加剂,由各种食用香料和许可使用的人工化学附加物调合而成,是食品增香的添加剂。其实香精对人体没有任何营养作用,最重要的就是增加香气。按道理,爆米花不应该使用任何香精类的添加剂,但电影院,蛋糕店里,闻到的香气四溢的奶香味,那肯定是放了食品添加剂的缘故,而且香气越足,添加剂越多,多食则会对人体的肾脏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市面上电影院的爆米花大都涉及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
 
  采访手记:其实,看电影带什么食物是一道并不困难的营养题,偶尔吃吃爆米花不是不可以,但是从健康这一长远目标来看,水、酸奶、水果等美味、清爽又健康的食物才是上上之选。毕竟,看电影本身是给自己的心灵放假,在放松心情的时候,因为不营养的食物搭配给身体增加负担就会破坏休闲的美好时光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涵瑶】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