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深情似水注厚土 鞠躬尽瘁报桑梓

———柯晓彤:一个普通乡村教师的半生脚印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21   字体:【  

  田市镇初级中学柯晓彤老师,1951年2月生,1969年参加工作,2000年离岗休息。他铭记党和人民的教诲,“退休”前后一个样,近五十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家乡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默默耕耘,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桑梓,尽管他没有过多的惊人之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但是他却凭借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践行着自己的为人准则,活出了他丰富而多彩的人生!
 
  当问及他今后的打算,柯晓彤说:“要继续为家乡做些小事。”
 


幼而慧敏  命途多舛
 
  柯晓彤是他父亲的老来子,在他自己的回忆中,14岁前的日子虽不富足,却也平凡安定。从小学到初中,由于优异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担任着学习委员、班长的职务。
 
  一切的变故从他15岁时骤然降临,向来健康的哥哥得了肝癌。为了给哥哥看病,柯晓彤和他妈妈每天奔走于各个医院,这个看不好,就换另一个,在这年复一年的过程中,耗尽的不仅是积蓄,也耽搁了柯晓彤的课业,令他在初中未毕业时就不得不中断了自己的学业。但到底是挽留不住生命的脚步,柯晓彤的哥哥最终还是于2年后去世了。
 
  在那之后,柯晓彤就在家帮父母务起了工,力所能及为家里减轻负担。大概是从小优异的学习成绩在村中有口皆碑,19岁时,经乡亲举荐,柯晓彤到一所民办学校里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矮个子里拔将军”,也是“阴差阳错”,总归,生活终于开始有了点起色。
 
  然而,厄运似开玩笑般再次降临到柯晓彤一家。在柯晓彤刚过20岁不久,他的父母先后因病离世;22岁左右,他新娶不久的妻子在为他生下一个女儿后也撒手而去。接二连三的变故和打击,让原本性格坚强的柯晓彤深受打击,精神受到严重刺激后连带着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整个人急剧暴瘦以致于无力自理。更别提先前所从事的教学事业,自然也无力为继了。
 
  这段旧事,正如他的日记所载:兄长星坠,父母见背,十年汤药营生,人去厦倾,净落个自家形萎魄飞散。蜜月未艾,内子长辞;生女八月,会的“昼夜哭啼”,这手段怎寻得娘亲回还!昨夜正疏影灯残,乍见洞房去岁光景,佳人依旧,惜郎君年少,发染霜白。
 


默默耕耘  无私奉献
 
  在身体有所好转后,为缓解家庭困难的经济情况,柯晓彤选择到了去外省帮人扛竹子做工。江西、福建……临近的每一个省都有他走过的足迹。每到晚上在稻田堆里睡不着时,他总是自己给自己喊话:“柯晓彤,快睡觉,快睡觉!明天还要干活!”
 
  家庭的突变或许可以拖垮一个人的身体,却磨灭不了柯晓彤的理想。在外省的那些年,柯晓彤始终无法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人民教师,每到闲暇之余总爱翻阅各类书籍,这是他的爱好,也是他心底里无法磨灭的作为一位老师的情怀。
 
  终于,在33岁的年纪,柯晓彤回到了家乡,也回到了他念念不忘的教师岗位。
 
  正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仅有初中学历的柯晓彤,在教书时总对自己有这样一种不足感:“年不富、力不强,仅学到点皮毛知识,不能高屋建瓴,导引乡亲们的子弟奋进。”对此他感到十分愧对自己的学生和家长。
 
  为精进自己的专业素养,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所学、有所得、有所长,柯晓彤利用半年时间自学初中课程,在成功考入当年的浙江省黄岩师范学校后,以2年时间一气修毕5年的专业课程。但他的求学之路还远没有停歇,毕业1年后,柯晓彤以课程平均分80分的优秀成绩考入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中文专业,以函授形式接受教育。在大学时,除了上课,此外柯晓彤都泡在图书馆里,求知若渴地从他喜爱的作品书籍里汲取各种知识,充实自己的知识面。
 
  努力总能带来回报。在柯晓彤的踏实工作和不断钻研中,学生爱他为“好老师”,民众赞他是“好人才”,市县考评他为“仙居县A级教师”。上世纪90年代,李宅村总计所出的3位中专生均由他直接参与培养。
 
  当问及对于教育事业的看法时,柯晓彤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在教学上,他始终坚持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有针对性地挖掘并培育每个学生的潜质。同时,他上课幽默风趣,不拘泥于课本内容,常常给学生传授许多有趣的课外知识,致力于改善师生关系对立的教育困境,并撰写论文发表,从人性化、实践角度,浅谈健康的情感因素在教育中、教学中的应用。
 


发挥专长   燃烧余热
 
  2000年,因身体原因,柯晓彤离岗休息。此后,除打柴做工外,他从2004年到现在,十三年间一如既往,扑在家乡的文化事业上。
 
  因半辈子的教学生涯,柯晓彤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邻居找他帮写报告、文书,就连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在听了别人的推荐下寻他参与田市的文化工作。
 
  十三年间,柯晓彤与同事们通力合作,配合市、县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开辟“文化遗产工作”办公室;创建“文学研究会、鲤舞艺术研究小组”等多个社会文化团体,挖掘和培养人才;激活“龙舞”等众多的民间艺术;考察、研究、再现历史文物;指导县镇级文化礼堂建设;开展群众性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把田市镇的文化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极大地提升了本地区的文化品位,使田市镇的文化部门成为学子们向往的课外实践活动基地。
 
  这些年来,他向省市和中央的有关部门成功申报了仙居文化遗产的许多项目。2015年,柯晓彤受市设计院及镇政府的指派,参与了“仙居九思故里古民居”的考察、研究、申报工作,并配合县委的申报工作,应邀撰写九思村古民居考察文献,促使“仙居九思村古民居”于2015年后拟入选“中国古民居”行列。
 
  除此之外,2005年左右,柯晓彤加工的“仙居水口山卷地龙”项目,登录在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名录上。2006年后,他撰写的“仙居鲤鱼跳龙门”项目,先登录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名录内,后又登录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名录里。2008年,国家文化部正式颁发荣誉牌匾给仙居县政府和田市镇政府,命名仙居县田市镇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使仙居文化事业获得国家荣誉,扩大了仙居知名度。
 
  不过,在所有的文化工作中,柯晓彤最关注的,还得数我县的旅游开发工作。在过去几十年断断续续的打柴做工中,柯晓彤几乎走遍了田市附近的所有山头,每个区域有些什么特色,他如数家珍。
 
  “三面悬崖的形象及其气势,是景区最亮丽的自然名片,净居寺是胡公大帝在仙居的响亮山场,景区是先贤吴都堂、李御史、柯九思涉足过的地方,应该做足‘神圣、贤人’的文章,创设‘人间天上’的环境,营造出为国为民奋发读书的氛围……”这是柯晓彤所写的关于景星岩风景区开发工作建言中的一小段,像这样的文章,在他的桌子上还有很多。
 
  在柯晓彤认为,景区开发起点要高,要有大格局,在全域景区化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区域特有的文化特色,将此融合于自然美之中,做到个体个性化精品化,这恰恰与当前我县发展大旅游的思路不谋而合。
 
  田市镇作为自己的故乡,柯晓彤对它怀有极深厚的感情,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田市的美、仙居的美传扬到全国、世界,让大家都来看看这片仙景。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稠。”这是柯晓彤的真实写照。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他用自己的知识培养孩子,用自己的朴实教导孩子,用自己的余热点亮文化事业,他用不同的方式付出着、奉献着、不求回报。
 
  “目前,田市的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我能一直干下去,为家乡发展做点小事。”关于未来,柯晓彤这样说道。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玮洋 吴苏飞 郑金玉】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