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内容

“生榨”果汁真的“生”吗?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24   字体:【  

  经常逛超市的人可能会注意到,在各大超市的货架上突然出现了各式各样的主打“新鲜、营养”的生榨果汁饮品。你没看错,是生榨而非鲜榨。最早出现的是生榨椰子汁,现在更常见的有生榨芒果汁、生榨蓝莓汁、生榨玉米汁等各类品种。生榨果汁在价钱上比普通果汁高出20%左右。那么,生榨果汁和鲜榨果汁是一回事吗?生榨果汁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
 
生榨果汁销售火爆
 
  2月22日,记者在穿城中路多家连锁超市看到,“生榨”果汁占据了饮料区不小的面积。据销售人员介绍,这些果汁销售十分火爆,有的生榨果汁甚至卖断货。
 
  记者注意到,生榨果汁的售价比普通果汁饮料贵出不少。一瓶500g的生榨芒果汁售价为6元,而另一品牌同样规格的芒果汁仅售4元,价格贵还更好卖。   
 
  “生榨”果汁究竟是何物呢?有媒体做过调查,收到的回复中,70%称“就是鲜榨”,15%称“把水果生着榨汁”;最贴心的答复解释为,不同材料分别对待,“榨山楂、胡萝卜先煮为好,其他的还是生着榨好。”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生榨”一词出自榨油工艺,指直接将油料放入榨油机内压榨,是相对于熟榨而言的。熟榨是将油料在压榨前经过加热处理,榨出来之后比生榨出油率高一些。如今市场上常见的橄榄油用的就是生榨工艺,而芝麻油则用的熟榨工艺。
 
生榨果汁饮料如何保鲜
 
  近一年来,“生榨”果汁走俏市场。最先是出现在精品超市里,后来又在屈臣氏等护肤品店现身,如今在三江、欧尚、华联等各大超市的饮料货架上都占有了一席之地。这些饮料多以“生榨”、“新鲜”为主打。以某超市的生榨果汁为例,1.25升装的“生榨”果汁价格在15元左右,而常温架上1升装果汁饮料价格在10元至12元不等。
 
  其实,最早出现“生榨”的果汁品种是椰子汁,它最大的宣传点是“无香精、无色素、无防腐剂”。如果说这“三无”出现在椰子汁产品上,那不算创新之举。但以前的椰子汁采用罐头生产工艺的金属罐装,是通过高温加热达到防腐保质,所以不用添加防腐剂。
 
  而记者发现,市场上的生榨果汁都是摆放在常温饮料货架,而且外包装标注的保质期从8个月到12个月不等。如果不添加防腐剂,“生”果汁该怎样保鲜呢?鲜榨果汁国家标准规定“以水果为原料,采用机械方法直接制成的可发酵但未发酵的,未经浓缩的汁液制品,采用非热处理方式加工或巴氏杀菌制成的原榨果汁 (非复原果汁)可称为鲜榨果汁。”这类果汁在冷藏条件下保质期通常为28天。这与生榨果汁所宣传的“生”又自相矛盾了。
 
  采访手记:水果本来就有一定的糖分,而一些添加了白砂糖的果汁有提高患糖尿病的风险。不管是哪种果汁,其营养成分都没有新鲜水果高,喝果汁还不如吃水果。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彩鹃】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